福州市统计局
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政策解读
解读:福州市乡村产业调研展现发展成果
信息来源: 统计局 发表时间: 2021-01-12 字体:【】【】【

  2020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十三五”规划收官之年,为了解全市乡村振兴战略实施情况,掌握乡村产业发展现状、农村居民的期盼和需求,福州市统计局在全市范围内通过问卷调查、现场走访和部门交流等方式开展乡村产业发展专题调研,了解乡村产业发展成效。此次专题调研,随机抽取全市98个行政村,共下发调查问卷196份,收回问卷196份,问卷有效率100%。调研结果显示:农村经济平稳发展,产业投资力度加大,特色农业发展好、乡村产业兴旺政策知晓度高,带动了全市三产融合发展,促进了乡村产业兴旺。

  一、农村经济平稳发展,产业投资力度加大 

  2019年全市农林牧渔业总产值934.92亿元,比上年增长3.8%,总量多年保持全省第一。乡村产业发展前景广阔,全市农林牧渔领域投资力度不断加大。2019年全市农、林、牧、渔业投资同比增长31.5%,其中,农业投资增长6.7%,渔业投资增长106.1%。

  二、政策助推产业发展,带动农民就业促增收 

  调研显示,受访者政策知晓度较高,98.0%的受访村干部听过本地出台的促进乡村产业发展的相关政策。81.6%的受访者认为“乡村产业带动村民增收”;69.9%的认为“提供就业岗位”;从给农民带来变化看,有59.2%的认为“2019年家庭人均收入与2017年相比增长1%-20%”。

  三、特色产业增产亮点多,产业深入融合效益好 

  2019年,全市296家市级及以上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中以加工为主有176家,带动农户456154户。调研显示,农业与休闲、旅游等行业融合不断深化,日益成为支撑产业兴旺的基础和农民增收的有效途径。91.3%的被调查村里有企业、个体工商户或规模农户;59.2%的村到乡政府或县政府驻地距离不足5公里;79.6%的村有公交站点或招手即停的公共汽车,公共交通便利。



收藏】【打印】【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