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市统计局
当前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统计法规
福州市统计局关于晋安区统计监督检查的情况通报
信息来源:统计局 发表时间:2018-06-08 字体:【】【】【
  

 

 

 

榕统201839

 

福州市统计局关于

晋安区统计监督检查的情况通报

 

各有关单位:

根据《2018年全市统计执法检查工作计划》安排,我局于5月18日、5月21日-22日组织对晋安区100家统计调查对象和2个乡镇贯彻落实统计法律法规和统计方法制度、统计基础及统计数据质量等项工作进行统计监督检查。此次检查采取“双随机”抽查方式,在合理确定的检查领域和范围内,从联网直报平台和统计基本单位名录库中,随机抽取具有代表性的检查对象,同时根据检查任务的需要,从各处室统计监督检查库中随机选定统计监督检查人员参加。现将监督检查过程中发现的问题通报如下:

一、工业、能源统计监督检查情况及采取措施

(一)抽取晋安区工业企业20家进行检查,检查中大部分企业原始材料齐全,配备工业企业统计台账,数据质量较好。同时也发现有两家企业已经停业注销,月报中止报送数据;有两家企业存在对统计口径理解不清,将来料加工产品按全价计入产值;人员变化交接不畅导致原始数据缺失,资料混乱;台账基础薄弱等情况。基于以上情形,要求晋安区立即整改,对企业人员进行培训,理解相关统计口径,在整改期间该两家企业暂时停止报送数据,待企业整改符合报送条件后恢复报送。

(二)能源统计方面,大部分企业能按实际情况填报数据,原始材料齐全,核查数据差错率在5%以内。但也发现有企业存在填报较随意,估算上报差距有误差的情况,如有的企业上报的用电量数据少于电费单数,汽柴油数据明显多于发票数,结果导致综合能源消费量差距在2.2%。检查人员现场指导企业正确填报统计报表,要求其立即整改,报送数据按规定于下月进行调整。

二、贸易统计监督检查情况及采取措施

(一)存在问题:

1.有两家企业行业划分错误。

2.2017年底新增提升入库企业有7家销售额数据错报。

(二)采取措施:

1.针对行业划分错误问题,从5月起,数据零申报,按照规定年底审核时做好行业转换即从商贸业转为服务业。

2.对有问题的7家新增提升入库企业严把审核关,在2017年新增入库审核中全部验收不通过,要求企业做好年报数据修正工作,并督导晋安区统计局专业人员做好对新提升入库企业的培训指导工作,避免此类问题再次发生。

三、服务业统计监督检查情况及采取措施

此次共抽查20家服务业企业,主要分布在交通运输、仓储和邮政业、居民服务业、租赁和商务服务业、房地产业、公共设施管理业及卫生和教育等行业。

(一)存在问题:

  1.企业主营医疗服务,因与企业存在长期合作,存在先看病,后结账而造成款项不能及时回款的现象,在做账时也存在错月情况,导致经营指标上报出现偏差。

2.企业的经营规模未达规模以上标准。

3.因财务人员流动,误将其他业务利润归纳至营业外收入科目,造成营业收入及利润上报出现偏差。

(二)采取措施:

1.以上核查数与上报数存在差异的企业均现场指导企业正确填报统计报表,并要求相关企业出具数据差异说明。

2.将相关核查情况与晋安区服务业专业人员进行对接,并跟踪监测企业接下来所填报的统计报表。

3.对核查到的不属于服务业统计调查范围的企业,做好备案,年底及时退库。

四、劳动工资、科技统计监督检查情况及采取措施

此次检查晋安区的劳动工资及科技统计数据质量较好。大部分存在工资漏报的情况,仅一家企业按照应付职工薪酬的口径报送工资总额数据,存在多报的情况。此次核查差错率范围在0.2%-5%之间。四家抽查的研发企业的内部日常研发经费支出也数出有据,研发费用账目登记较为清晰,统计口径的理解也基本正确。对发现问题的企业现场指导企业按要求建立原始台账,正确填报统计报表,要求晋安区统计局相关专业人员做好督促检查整改工作。

五、农业统计监督检查情况及采取措施

实地检查了两个乡镇农村统计工作。整体来看,基础工作整体情况较好,两个乡镇统计工作都有独立的办公场所,并使用专用的电脑。检查的两个乡镇都能很好的贯彻首席统计员制度,设立首席统计员。乡本级及村级报表,基层表都有装订成册,整齐设立台帐。抽查的报表指标数据都和上报县统计局数据一致。但也存在乡镇和村级统计员以兼职为主,乡镇统计员待遇差,任务重,更换频繁,任务与力量差距悬殊,直接影响了源头的数字质量。

六、固投统计监督检查情况及采取措施

  对晋安区二十个项目、单位进行抽查,建筑业抽检8家企业,固定资产项目投资抽检4个项目,房地产抽检8个项目(7家企业),企业积极配合,全部到检。

  1.建筑业中有1家企业为非建筑业企业,要求其转库处理。其余7家2017年核查差错率在5%以内。

  2.固定资产项目投资抽检4个项目(单位),核查差错率1.6%。

3.房地产抽检8个项目(7家企业),其中有1个项目为了及时清库,将仅余不多的未售商品房面积按已售面积填报,检查人员现场指导企业正确填报统计报表,并要求企业出具情况说明。2017年核查差错率0.8%,2018年1-3月核查差错率0.9%—1.1%。

七、整改建议

1.进一步加强对统计工作领导。领导要高度重视,要深入贯彻落实中央、省委省政府、市委市政府关于深化统计管理体制改革提高统计数据真实性的实施意见,依法开展统计工作,努力提高统计数据质量,提高政府统计公信力。

2.对存在的问题认真整改。对此次统计监督检查存在的问题,提出切实有效的整改措施,认真整改到位。

  3.聚焦问题,举一反三。以此次统计监督检查发现的问题为导向,认真开展全面自查工作,找出存在的薄弱点,问题点即知即改,起到以点带面的效果,推进依法统计的权威性。

  4.强化学习培训,提升统计业务水平。加强对调查对象的业务培训,指导调查对象正确理解统计指标的含义,增强他们的法律意识,提高统计业务水平,确保填对、填准、填好统计报表中的各项指标。

 

福州市统计局

      2018年6月8日

 

 

  

 

 

 

 

 

 

 

 

 

 

 

 

 

 

 

 

 

  

福州市统计局办公室                     2018年6月8日印发

 

 

       



收藏】【打印】【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