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市统计局
当前位置:首页 > 工作动态
福州市统计局开展农村“三留”人员调研工作
信息来源:统计局 发表时间:2022-11-18 字体:【】【】【
    近日,为关注农村弱势群体,进一步了解农村留守老人、留守妇女和留守儿童(“三留”人员)情况,福州市统计局发挥统计优势,多措并举做好农村“三留”人员问卷调研工作,取得良好成效。

 

一、加强学习,培训到位。调研工作开展前,市统计局灵活运用微信等通讯软件开展问卷调研线上视频培训,组织农村统计人员认真学习调研通知、调研问卷、数据处理方法,进一步促进调查员理解掌握调查方案。

 

二、加强协作,联动到位。充分利用县域社会经济基本情况报表相关指标,联动部门查阅农村“三留”人员资料,对“三留”人员的日常生活、情感、心理、学习教育等状况及养老、求职等需求进行调研。在疫情防控允许条件下,调查员深入样本户走访,部分采取电话调查方式,调查农村留守儿童、妇女、老人共计187人,同时宣传疫情防控工作相关政策。

 

三、加强审核,调查到位。利用EXCEL等公式审核,确保数据无漏填、错填项,及时解答数据采集报送和审核中的常见问题。通过人工审核,重点关注生活现状、学习情况、权益保障等重点指标,全面掌握农村“三留”人员面临的困境,确保问卷的真实性、完整性和规范性。

 

四、加强分析,服务到位。根据调研情况认真梳理撰写工作报告,全面反映我市农村“三留”人员生存现状,进一步了解部门政策实施情况,剖析存在的问题,并提出意见建议,为进一步关爱保护农村留守人员提供决策参考。



收藏】【打印】【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