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市统计局
当前位置:首页 > 工作动态
福州市统计局“三强化”抓好投资项目入库工作
信息来源:统计局 发表时间:2022-08-16 字体:【】【】【
    为提高投资统计工作水平,提升投资统计数据质量,福州市统计局高标准、严要求,根据国家局、省局关于统计假造不收手不收敛问题专项纠治工作要求,强化各方面工作要求,抓好投资项目的新增入库工作

 

一是强化投资统计的基层指导服务。加强投资项目入库指导服务,根据今年形势重新梳理国家局、省局对投资项目入库的新要求及时向基层贯彻传达,并针对重点项目逐个向基层答疑解惑。确保基层统计人员准确理解统计指标的概念和口径,熟练掌握填报的方法和操作流程,要求其做好新入库企业的报前指导工作,指导企业进行证书安装、一套表平台登录、统计原始凭证收集等方面的培训工作,并详细解释报表指标范围,确保企业统计员能够独立高效的完成报表报送工作。

 

    二是强化项目入库的审批规范化要求严格按照国家局、省局下发的核查要求对计划总投资亿元以上投资项目申报材料逐一审查核实,对不符合固定资产投资制度规定的项目坚决予以退回,项目材料有缺漏的及时反馈补充,确保动工项目及时纳统,应统尽统。对企业和基层统计人员疑惑之处耐心解释、指导,确保申报材料要件完整、内容明确、逻辑清晰。要求基层统计机构加强对申报项目的实地现场核查,切实把好新增企业入库关。

 

三是强化沟通交流及时掌握投资形势。横向加强与发改委、工信局、建设局、房管局等单位的沟通联系,交流投资形势,及时掌握省、市重点项目开工、复工情况。纵向加强与县(市)区统计局、项目业主(单位)的沟通交流,及时掌握基层投资情况。要求基层统计人员建立新增项目储备库,建立长效机制,提前收集材料,做好申报入库准备工作,确保投资项目开工后的及时申报,做到不重不漏。



收藏】【打印】【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