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市统计局
当前位置:首页 > 工作动态
福州市统计局“四化”统筹基本单位名录年报工作
信息来源:统计局 发表时间:2022-05-09 字体:【】【】【
   福州市统计局坚持高起点谋划、高标准推进、高质量落实,上下同心,“四化”着眼,打造运转高效的基本单位名录工作格局,顺利完成了2021年基本单位名录年报工作,在服务大局中彰显新担当、实现新突破、展现新作为

 

一是强化省市县上下协作,锚定精准“质量桩”。市局从疫情防控和便捷高效两个角度出发,建立市县两级联审答疑制及纠错结果日通报制,实时在线进行业务讨论,积极与省级沟通对接,及时解答县区问题,并指导县区巧用全国企业信息公示系统、天眼查等互联网资源辅助核实,对在审核过程中发现的共性易错问题及特殊个例问题,市局汇总梳理成问题清单,主动录制线上视频实时讲解核实修改的具体操作流程,实现基本名录库单位界定准确,属性指标表内、表间指标匹配,逻辑关系无误,大大提升了名录单位的真实性和准确性。

 

二是优化部门横向融合延伸审核“联动网”。细化责任,建立横向联动机制,及时和编制、民政等部门联系沟通,在省普查中心导入全省工商、税务部门数据的基础上,取得了市县两级编办、民政等相关部门新增、注销、变更的单位资料,组织各级名录库人员与专业统计人员协作配合,布置调查,经核实填报、审核评估等环节共同完成基本名录的更新维护及年报工作。

 

三是深化基层实战培训,出准聚贤“组合拳”。市局加强对基层综合性、高层次、广覆盖的基本名录知识培训,多次赴基础薄弱县区和更新量较大的县区进行基本单位名录年报一对一的蹲点指导和实地走访,市局普查中心2月联动工业专业深入福清,3月联动人口处深入罗源县对县镇两级开展调研指导工作,加强工作全过程质量管理,对县区及乡镇基本单位名录工作人员进行再培训,名录库系统的录入、维护、查询、审核改错等实际操作进行现场指导为基本单位年报工作规范化和优质化打下坚实的基础。

 

四是锐化靠前服务举措制胜企业“入统战”。名录库建设不仅要“先进库,后有数”,更要出“好数”,市局下发了《关于进一步推进“四上”企业培育纳统和“四下”企业抽样优化工作的通知》(榕统办[2022]14号文),强化质量管控力度专业协作,全力夯实申报入库、资料审核、实地核查工作责任;并强化服务意识,充分发挥市场监管、税务、工信、商务等主管部门职能,充分做好企业升规纳统工作的组织协调和业务指导工作,提早开展年度纳统摸底调查工作,分专业据实梳理“新开业投产”、“四下升四上”达标重点单位名单,加强纳统跟踪服务,大大提升“四上”企业审核质量



收藏】【打印】【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