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市统计局2008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发布时间:2010-01-27 17:20 | 来源:统计局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下简称《条例》)以及《福州市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做好2008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有关事项的通知》(榕政办〔2008218号)的要求,我局编制了2008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全文包括概述、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办理情况、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及减免情况、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诉讼和申诉的情况、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措施,并附相关指标统计表。本报告在“中国福州”门户网站(www.fuzhou.gov.cn)公布,并报送福州市档案局,欢迎查阅。对本报告如有疑问,可与福州市统计局联系(地址:福建省福州市乌山路96号福州市统计局办公室,邮编:350001,电话:0591-83316947,电子邮箱:fztjjbgs@163.com) 

一、概述

2008年,在市委、市政府的领导下,我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坚持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按市委、市政府统一部署和信息公开工作要求,认真贯彻落实《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等文件精神,积极做好政府信息公开的各项准备工作,全局信息公开工作取得了明显成效。2008年,我局重点抓了以下几项工作:

(一)组织机构建设情况

根据市政府对信息公开工作的统一部署,我局高度重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局领导把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列入局领导班子的重要议事日程,先后召开党组会、局务会,研究贯彻意见,加强对信息公开工作的领导。我局及时成立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领导小组,明确了工作分工及职责,确定了专兼职人员承担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形成了“一把手挂帅、副职领导具体抓、责任到科室、落实到人头”,办公室和计算中心组织、推进、协调、监督,层层推动的工作格局切实保证了政府信息公开的领导力量,使得我局2008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得到了有效的贯彻落实,并在2009年继续有力推进。

(二)《福州市统计局政府信息公开指南》和《福州市统计局政府信息公开目录》的编制工作情况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规定,按照市政府信息公开指南和目录编制工作方案,结合我局实际,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小组制定了《福州市统计局政府信息公开指南(试行)》和《福州市统计局政府信息公开目录》,及时提供优质高效的统计信息公开服务,通过市政府网向公民、法人和其他组织公开福州市统计局信息公开服务内容。

(三)落实和制定相关配套措施情况

我局在认真落实市政府办公厅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相关制度的同时,制定了本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信息发布协调机制、依申请公开制度、监督与保障制度等。设立政务公开栏进行政务公开,对统计办证相关流程、本局人事调整、重大事项等进行公开,自觉接受群众的监督。  

(四)建立健全工作机制、制度规范情况

我局形成“领导亲自抓,职能机构抓落实”的工作机制,及时协调解决工作中的问题,确保工作的顺利推进。福州市统计局政府信息公开办公室为我局政府信息公开的主要工作机构,负责推进、指导、监督局政府信息公开的日常工作。全局政府信息由各处室负责生成并提交信息公开办公室公开,同时建立了相应的管理监督机制。局各处室协同配合,细化了政府信息公开职责和内容,在办公室设立依申请公开受理点,明确分工、细化步骤、优化流程,确保政府信息及时主动公开,信息公开申请及时办理反馈。

(五)学习、培训等方面的工作

  我局多次组织全体干部、职工学习《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及市政府相关文件切实加强《条例》的学习和宣传,明确把此项工作作为全局加强作风建设的一项重要内容来抓,要求全局各科室、各个工作人员要把此项工作作为本科室的一项基本工作抓紧、抓实。要积极协助配合,及时上报公开内容,把信息公开工作上升到全面加强机关作风建设、落实信息公开的高度上认识,全面完成各项任务。2008年4月,全局同志参加并通过了《信息公开条例》的在线培训与考试。同时积极参加上级组织的多种形式的政府信息公开宣传培训,贯彻落实《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并结合统计工作实际,按照市政府的统一部署,对照工作要求,大力推进政府信息公开、政务公开工作。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我局2008年度共主动公开政府信息36条。其中:政策法规类信息4条,占11.1%;业务工作类信息32条,占88.9%

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主要类别情况:主要机构设置、基本职能和办事程序,统计法律、法规、规章和规范性文件,统计人员从业资格认定工作流程,统计工作动态以及本市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情况的统计信息,其他应主动公开的政府信息等。

在政府信息主动公开的形式方面,一是在“中国福州”门户网站公开,并接受申请;二是在办公大楼一楼大厅里专设一台触摸屏电脑供查阅;三是档案局查阅;四是通过政府公报不定期对外发布统计信息

三、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2008年度我局没有收到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申请。

四、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及减免情况

我局政府信息公开暂未实行收费,对已公开的统计信息不收取任何费用

五、行政复议、诉讼及申请情况

2008年,我局未发生投诉、行政复议和行政诉讼案件。

六、存在问题及改进措施

政府信息公开内容在不同的单位区别较大,统计数据属于信息范畴,但较难用“条”的计量单位来统计工作量。各单位向社会公开信息的渠道各不同,如我局统计年鉴、统计月报等统计资料都应视为信息公开的载体。

2009年,我们将继续按《条例》及市政府信息公开办要求,进一步规范信息公开制度,提高信息公开时效,不断加大信息公开力度,在规范化、制度化、流程化等方面取得新进展。

七、附表

指标名称

计量单位

年末统计

主动公开信息

36

 其中:1.网站公开

36

     2.政府公报公开

0

受理依申请公开信息总数

0

 其中:1.当面申请数

0

    2.传真申请数

0

    3.电子邮件申请数

0

    4.网上申请数

0

    5.信函申请数

0

    6.其他形式申请数

0

对申请的答复总数

0

其中:1.同意公开答复数

0

   2.同意部分公开答复数

0

   3.否决公开答复总数

0

行政复议数

0

行政诉讼数

0

行政申诉数

0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