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市统计局2010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

发布时间:2011-01-25 15:17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下简称《条例》)以及《福州市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做好2010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有关事项的通知》(榕政办〔2010244号)的要求,我局编制了2010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报告全文包括概述、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办理情况、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及减免情况、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并附相关指标统计表。本报告中所列数据的统计时限自201011日至20101231日。本报告在“中国福州”门户网站(www.fuzhou.gov.cn)公布,并报送档案馆,欢迎查阅。对本报告如有疑问,可与福州市统计局联系(地址:福建省福州市乌山路96号福州市统计局办公室,邮编:350001,电话:0591-83316947,电子邮箱:fztjjbgs@163.com) 

一、概述

2010年,在市委、市政府的领导下,我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按照市委、市政府统一部署和信息公开工作要求,加强组织领导,健全工作机制,认真贯彻落实《条例》等文件精神,紧密结合统计工作实际,深化公开内容,拓宽公开渠道,夯实工作基础,积极做好政府信息公开各项工作,全局信息公开工作取得了较好的成效。

㈠ 财政性资金公开情况。为着力提高财政性资金公开透明度,我局围绕群众关心、社会关注的重点领域,以点带面,逐步拓宽公开范围。通过政务公开栏向社会公开财务收支情况、接待费开支情况、电话费使用情况、汽油费、维修费等车辆使用费用情况、会议费开支情况、大宗物品采购情况等。

㈡ 规划及政府投资项目、行政审批过程公开情况。在规划及政府投资项目、行政审批过程公开方面,我局通过公示栏和网站及时公开。积极推动行政审批过程公开透明,我局在公开统计登记证和统计从业资格认定的审批依据、程序和申请材料等内容的基础上,推动审批项目的网上公示和结果公开,以政府网站为载体,提供统计登记证和统计从业资格认定等行政审批事项的在线申报、离线填写、表格下载、上传材料、结果反馈、办事流程、监督投诉、在线咨询等多项服务。

㈢ 重大公共政策决策过程、政策解读及执行公开情况。为加大政策公开力度,我局通过公告栏和网站,积极做好统计法、统计法实施细则、行政复议法、行政处罚法等相关政策的解读,及时公开重大公共政策决策过程,提高政策执行力和公信力。同时结合统计工作实际,针对今年开展的第六次全国人口普查工作,为让社会公众了解人口普查支持人口普查,我局通过政府网站开辟人口普查专栏,在普及人口普查相关知识的同时,及时公开我市第六次全国人口普查进展情况。

㈣ 公共服务类信息公开情况。在公共服务类信息公开方面,我局主要是通过统计月报、统计年鉴等形式公开统计方面的服务信息。为加大统计公共服务类信息公开力度,我局在编制纸质统计月报和统计年鉴的同时,通过市政府门户网站及时向社会公开我市社会经济发展情况。

㈤ 政府信息公开渠道建设情况。在政府信息公开渠道建设方面,我局在抓好传统公开形式的基础上,结合统计工作实际,多措并举,创新公开载体,优化公开方式,积极拓展公开渠道,不断增强政府信息公开的针对性和有效性。一是更新完善“中国福州”门户网站统计信息栏目本着政务公开服务为主的原则,利用统计信息网公布各类政务动态、经济指标数据、统计分析等,并对信息进行分类、整合,以拓宽服务领域、优化统计服务的理念,提升服务水平、切实为市委市政府、部门和社会各界服好务、建好言、献好策、当好参谋。在网站建设上,结合统计工作实际科学设置统计信息栏目,如针对今年开展的第六次全国人口普查工作设置普查专栏,并利用网站标头动态文字宣传人口普查;二是积极利用电脑平台提供便民服务。如在我局办公大楼一楼大厅里专设一台触摸屏电脑以供查阅,电脑上主动公开我局机构职能、职能职责、统计法律法规和统计动态等统计相关信息,为群众提供便捷服务;三是加强向档案局报送公开信息,在报送纸质信息的同时积极报送电子档统计信息,方便群众查阅;四是通过政府公报不定期对外发布统计信息,扩大受众的覆盖面,满足群众多方面获取政府信息的需求;五是积极拓展其他公开渠道,如通过政务公开栏在我局入口处主动公开全局人员信息、办事指南、服务承诺、工作机制等方便群众办事,主动公开办公场所地点、咨询电话、举报电话等,特别是加强了对考核、述职、任职、调查等需要重点公开、公示环节方面的公开工作;通过编制统计月报、统计年鉴等定期公开统计信息,方便群众及时了解我市社会经济发展情况

㈥ 建立健全政府信息公开长效机制。根据市政府对信息公开工作的统一部署,我局高度重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局领导把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列入局领导班子的重要议事日程,由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领导小组牵头,不断规范工作分工及职责局政府信息公开办公室负责推进、指导、监督局政府信息公开的日常工作,形成了“一把手挂帅、副职领导具体抓、责任到科室、落实到人头”,办公室和计算中心组织、推进、协调、监督,层层推动的工作格局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切实保证了政府信息公开的领导力量。在认真落实市政府办公厅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相关制度的同时,我局不断完善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信息发布协调机制、依申请公开制度、监督与保障制度等,通过更新完备《福州市统计局政府信息公开指南(试行)》和《福州市统计局政府信息公开目录》,细化了政府信息公开内容,政府信息由各处室负责生成并提交局信息公开办公室公开,在办公室设立依申请公开受理点,明确分工、细化步骤、优化流程,同时改进了公文运转程序,在文件起草、审核、签发过程中对是否需要公开发布进行明确,保证应当公开的政府信息能够在发文时同步予以公开,使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成为一项长期性、动态性的工作。通过监督电话、投诉信箱等方式自觉接受群众的监督,从多个方面确保我局政府信息及时主动公开,信息公开申请及时办理反馈,做到制度、责任、任务、措施、监督五落实,确保了我局信息公开工作依法、有序地进行。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我局2010年度主动公开政府信息25条。其中:政策法规类信息1条,占4%;公共服务类信息4条,占16%;业务工作类信息20条,占80%

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主要类别情况:统计法律、法规、规章和规范性文件,统计人员从业资格认定工作流程,本市国民经济社会发展情况、统计年鉴,统计分析,统计工作动态等统计信息,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及其他应主动公开的政府信息等。

在政府信息公开的形式方面,一是在“中国福州”门户网站公开,并接受申请;二是在办公大楼一楼大厅里专设一台触摸屏电脑供查阅;三是档案局查阅;四是通过政府公报不定期对外发布统计信息;五是通过政务公开栏、统计月报、统计年鉴等其他形式公开信息。

三、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2010年度我局没有收到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申请。

四、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及减免情况

我局政府信息公开暂未实行收费,对已公开的统计信息不收取任何费用

五、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

2010年,我局未发生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投诉案件。

六、存在问题及改进措施

自《条例》实施以来,虽然我局在推进政府信息公开方面做了许多努力,也取得了一定成绩,但同时也存在一些不足。一方面对《条例》要求的公开内容、公开方式上还把握不够准,信息公开的内容还不够全面、及时,另一方面政府信息公开内容在不同的单位区别较大,统计数据属于信息范畴,但较难用“条”的计量单位来统计工作量。各单位向社会公开信息的渠道各不同,如我局在政府网站上发布的统计信息和我局印制的统计年鉴、统计月报等纸质统计资料都应视为信息公开的载体。

2011年,我们将在市委、市政府的领导下,继续按照《条例》及市政府信息公开办要求,结合我局实际,深入学习,加强培训,进一步规范信息公开制度,加大信息公开力度,深化信息公开内容,提高公开时效,拓展公开渠道,扩大公开范围,不断推进统计信息公开工作,充分发挥统计信息、咨询、监督的职能作用,为推动福州跨越发展提供统计优质服务。

 

七、附表

指标名称

计量单位

2010年度

历年累计

主动公开信息

25

76

 其中:1.网站公开

25

76

     2.政府公报公开

0

0

受理依申请公开信息总数

0

0

 其中:1.当面申请数

0

0

    2.传真申请数

0

0

    3.电子邮件申请数

0

0

    4.网上申请数

0

0

    5.信函申请数

0

0

    6.其他形式申请数

0

0

对申请的答复总数

0

0

其中:1.同意公开答复数

0

0

   2.同意部分公开答复数

0

0

   3.否决公开答复总数

0

0

行政复议数

0

0

行政诉讼数

0

0

行政申诉数

0

0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