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市统计局
当前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统计资料 > 统计信息
三季度福州市用工预期趋于保守
信息来源:统计局 发表时间:2018-10-31 字体:【】【】【

 2018年前三季度,福州市就业形势总体稳定,就业结构进一步优化,但企业用工成本压力大和招工难、稳工难等问题依然突出,用工预期趋于保守。

1.、用工成本上升是企业经营的主要困难。三季度企业景气调查显示:反映用工成本上升是当前生产经营面临主要困难的企业占比最大(占45%),其次是资金紧张(占27%)和产品需求不足(占25%)。本次调查中,对于普通员工底薪的上涨,九成以上的企业表示会有压力,近三成企业表示压力明显增大,六成以上企业表示存在压力还能消化。企业的缴费负担势必加重,实地走访的企业均表示缴费压力突增,在当前外患的形式下,政府应适度降低“五险一金”缴费率,降低企业的生产经营负担。

2、结构调整促使企业减少低端岗位需求。本季度景气调查反映急缺高级技工的企业最多(24.5%),高于普工和经营管理人员的比重。结构调整促使企业减少低端岗位需求,普通技工短缺矛盾有所减缓。反映出经济结构调整带来的企业用工需求的新变化,对普工的需求降低,对技术人才的需求更加迫切。

3、企业用工趋于保守。对后期用工变化的预期,60.6%的企业持“用工持平”观点,反映较多企业倾向于维持现有用工规模,不敢轻易增员。21.3%的企业持“用工减少”观点,18.1%的企业持“用工增加”观点,预期减员企业超过预期增员企业,企业用工信心走低,预期更加谨慎,还将影响着四季度就业状况。

 



收藏】【打印】【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