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市统计局
当前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统计资料 > 统计信息
上半年福州市民间投资增长23.9%
信息来源:统计局 发表时间:2018-08-03 字体:【】【】【

上半年,全市民间固定资产投资(简称民间投资,下同)增长23.9%,分别较上年同期、上年全年、今年一季度提升14.914.712.6个百分点,呈现逐步回升的态势。较全省平均水平(21.7%)高2.2个百分点,居全省第三位。

一、民间投资运行的亮点

(一)民间投资对全市投资的贡献率高

今年来,民间投资占据我市固定资产投资的半壁江山,对稳增长、调结构、增就业、促创新等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上半年,全市民间投资占固定资产投资的57.5%,对全市固定资产投资增长的贡献率达90.4%,拉动全市投资增长12.6个百分点。

(二)民间三大产业投资全面发展

今年来,我市深入贯彻落实一系列鼓励民间投资发展的政策措施,有力促进了民间第一、二、三产业投资的全面发展。上半年,第三产业民间投资同比增长8.1%,较第三产业投资平均增幅高0.3个百分点,占第三产业投资的54.3%,拉动其增长4.4个百分点。第二产业民间投资同比增长73.6%,较第二产业投资平均增幅高43.1个百分点,占第二产业投资的64.6%,拉动其增长35.7个百分点。第一产业民间投资同比增长336.5%,较第一产业投资平均增幅高30.4个百分点,占第一产业投资的98.1%,拉动其增长307.1个百分点。

(三)民间工业投资稳步推进

上半年,全市民间工业投资同比增幅达71.7%,较全市工业投资增幅(30.5%)高41.2个百分点。民间工业投资占民间投资总量的30.2%,对其增长的贡献率达65.4%,拉动全市民间投资增长15.6个百分点。其中,申远二期年产40万吨聚酰胺一体化项目、东旭光电、吴航不锈钢、泰铭年加工100万吨彩色不锈钢、景丰科技等大型民间制造业项目建设稳步推进,民间制造业投资同比增长71.5%

(四)民间基础设施投资快速增长

今年来,我市深入贯彻落实市委十一届五次全会精神和《关于加快社会事业发展补齐民生短板确保如期高水平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意见》的部署要求,加快社会事业发展、补齐民生短板,积极鼓励民间主体投资基础设施领域,海坛海峡海上风电场、福清兴化湾海上风电场一期、福州江阴港区8号和9号泊位、林浦广场等民间经济主体投资的大型基础设施项目建设进展顺利,民间基础设施快速增长。上半年,全市民间基础设施投资同比增长189.1%,较全市基础设施投资平均增幅高出150.1个百分点,拉动其增长14.1个百分点。



收藏】【打印】【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