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市统计局
当前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统计资料 > 统计信息
1-5月福州市固定资产投资情况简析
信息来源:统计局 发表时间:2018-06-28 字体:【】【】【
 1-5月,福州市固定资产投资增长15.6%,高于全省平均水平2.5个百分点,增速位于全省九地市中第二位,比一季度提高两个位次。其中,福州(不含平潭)增长16.8%。房地产开发投资536.41亿元,下降25.1%,项目投资增长44.9%。

一、固定资产投资运行的亮点

(一)项目投资持续高速增长

1-5月,全市项目投资增长44.9%,增幅分别较上年同期、上年全年提高30.4、27.1个百分点,且今年以来增速均高于40%,实现持续高速增长。项目投资占固定资产投资的72.9%,对其增长的贡献率达到167.4%,比上年同期高100.2个百分点,拉动增长26.1个百分点,比上年同期高17.0个百分点。

(二)民间投资增长态势良好

1-5月,全市民间投资增长28.7%,分别较上年同期、上年全年、今年一季度高18.9、19.5、17.4个百分点,高于全省平均水平6.0个百分点。比全市固定资产投资平均增幅高13.1个百分点,对全市投资增长的贡献率由上年同期的37.8%提升到93.6%,拉动增长14.6个百分点,比上年同期提高9.5个百分点,增长态势良好。

    (三)基础设施投资建设稳步推进

今年来,我市持续优化城市发展布局,基础设施投资建设进度加快,绕城高速东南段、长福高速、轨道交通2号线、6号线、5号线、平潭饮水一闸三线工程、鼓台水系等大项目建设进展顺利,基础设施投资实现快速增长,有效拉动全市投资的增长。1-5月,全市基础设施投资增长42.2%,高于上年同期19.0个百分点,较固定资产投资增幅高26.6个百分点,占投资总量的33.7%,对固定资产投资增长的贡献率达74.0%,拉动增长11.5个百分点。其中,交通运输、仓储和邮政业增长42.1%,水利、环境和公共设施管理业增长55.6%,分别拉动基础设施投资增长11.0、29.3个百分点。

 (四)科教文卫领域投资实现翻番

    今年来,我市加大力度推进民生工程领域建设,科教文卫领域投资快速增长。1-5月,全市科教文卫领域投资同比增长122.1%,较上年提高123.3个百分点。其中,科学研究和技术服务业投资增长602.3%、教育投资增长91.0%、卫生和社会工作投资增长59.9%,文化、体育和娱乐业投资增长127.9%。

二、后续投资增长需关注的主要问题

(一)房地产开发投资呈下降态势

1-5月,全市房地产开发投资完成536.41亿元,下降25.1%,增幅较上年同期回落37.2个百分点房地产调控政策和房地产销售市场的不明朗将进一步影响后续房地产开发企业的投资热情。从施工面积来看,虽然1-5月新开工面积同比增长较快,共604.90万平方米,同比增长94.7%,但由于2017年竣工量较大(竣工面积1155.74万平方米,增幅达40.3%),致使今年房地产开发企业房屋施工面积呈下降态势,共6699.35万平方米,同比下降5.2%,后续房地产开发投资的增长形势严峻。

第三产业投资增速放缓

1-5月,全市第三产业投资增速放缓,实现增长12.4%,比全市固定资产投资增幅低3.2个百分点,占固定资产投资的71.9%,占比分别比上年同期、上年全年低1.5、1.0个百分点,对其增长的贡献率从上年同期的63.3%、上年全年的87.2%下滑为58.7%。

(三)工业投资增速回落

1-5月,全市工业投资增长22.2%,虽高于全省平均水平13.7个百分点,但分别比上年同期、今年一季度回落2.9、15.6个百分点。工业投资占固定资产投资的26.6%,对其增长的贡献率由上年同期的42.2%回落到35.7%,拉动增长5.6个百分点,低于上年同期0.1个百分点。其中,先进制造业投资增长3.8%,比今年一季度回落40.4个百分点。

(四)大项目余量不足,缺乏新开工大项目的补充

1-5月,计划总投资10亿元以上的182个在库投资项目中,有余量的156个项目剩余投资额为2865.74万元,仅占计划总投资55.3%。全市最大的建设项目福清核电已经接近尾声,2018年新开工项目中,超过100亿元的大项目只有轨道交通4号线、申远新材料的二期年产40万吨聚酰胺一体化项目、大东海实业集团的产能置换热轧和冷轧工程3个,没有超过300亿元的项目。可见,10亿元大项目投资余量不足,加上新开工大项目后续补充跟不上,发展后劲乏力。



收藏】【打印】【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