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市统计局
当前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统计资料 > 统计信息
1-5月福州市民间投资增长28.7%
信息来源:统计局 发表时间:2018-06-28 字体:【】【】【
 1-5月,全市民间固定资产投资(简称民间投资,下同)增长28.7%,分别较今年1-2月、1-3月和1-4月提升31.3、17.4和5.2个百分点,呈现逐步回升的态势。较全省平均水平(22.7%)高出6.0个百分点,居全省第二位。

一、民间投资运行的亮点

(一)民间投资对全市投资的贡献率高

今年来,民间投资占据我市固定资产投资的半壁江山,对稳增长、调结构、增就业、促创新等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1-5月,全市民间投资占固定资产投资的56.6%,对全市固定资产投资增长的贡献率达93.6%,拉动全市投资增长了14.6个百分点。

(二)民间三大产业投资全面发展

今年来,我市深入贯彻落实一系列鼓励民间投资发展的政策措施,有力促进了民间第一、二、三产业投资的全面发展(详见表一)。1-5月,第三产业民间投资同比增长17.0%,较全市第三产业投资平均增幅高出4.6个百分点,占第三产业投资的53.6%,拉动其增长8.7个百分点。第二产业民间投资同比增长59.4%,较第二产业投资平均增幅高出37.0个百分点,占第二产业投资的63.4%,拉动其增长28.9个百分点。第一产业民间投资同比增长392.3%,较全市第一产业投资平均增幅高出24.0个百分点,占第一产业投资的98.6%,拉动其增长367.9个百分点。 

表一 1-5月福州市三大产业投资增长情况

三大产业

民间增幅(%)

全市增幅(%)

民间占全市的比重(%)

民间对全市的贡献率(%)

民间拉动全市增长百分点数

第一产业投资

392.3

368.3

98.6

99.9

367.9

第二产业投资

59.4

22.4

63.4

129.1

28.9

第三产业投资

17.0

12.4

53.6

70.6

8.7 

(三)民间工业投资稳步推进

1-5月,全市民间工业投资同比增幅达56.6%,较全市工业投资增幅(22.2%)高34.4个百分点。民间工业投资占民间投资总量的29.8%,对其增长的贡献率达48.2%,拉动全市民间投资增长13.9个百分点。其中,申远二期年产40万吨聚酰胺一体化项目、东旭光电、吴航不锈钢、泰铭年加工100万吨彩色不锈钢、景丰科技等大型民间制造业项目建设稳步推进,民间制造业投资同比增长57.6%。

(四)民间基础设施投资快速增长

今年来,我市深入贯彻落实市委十一届五次全会精神和《关于加快社会事业发展补齐民生短板确保如期高水平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意见》的部署要求,加快社会事业发展、补齐民生短板,积极鼓励民间主体投资基础设施领域,海坛海峡海上风电场、福清兴化湾海上风电场一期、福州江阴港区8号和9号泊位、林浦广场等民间经济主体投资的大型基础设施项目建设进展顺利,民间基础设施快速增长。1-5月全市民间基础设施投资同比增长226.9%,较全市基础设施投资平均增幅高出184.7个百分点,拉动其增长了15.7个百分点。

二、后续民间投资增长需关注的主要问题

(一) 民间房地产开发投资呈下降态势

在国家对房地产市场宏观调控政策的持续影响下,民间房地产开发企业投资意愿趋于谨慎,今年1-2月、1-3月、1-4月和1-5月全市民间房地产开发投资同比分别下降32.8%、18.3%、16.2%和15.7%,虽然降幅逐步收窄,但仍处于下降态势。民间房地产开发投资占全市民间投资的41.8%,拉低全市民间投资增长10.1个百分点,且从先行指标看,民间房地产开发项目的房屋施工面积同比下降1.9%,土地购置费同比下降24.6%,后续仍需持续重点关注。

(二)民间投资项目的平均规模偏小

虽然我市民间投资增幅逐步回升,但从单个项目的规模来看,民间投资项目的平均规模偏小,投资增长缺乏大型项目的支撑。1-5月民间投资(不含房地产开发,下同)项目共1447个,计划总投资2992.67亿元,平均每个项目的规模仅2.07亿元,较全市投资项目的平均规模(3.81亿元)低1.74亿元。亿元以上民间投资项目共375个,占民间投资项目总数的25.9%,较全市亿元以上项目的比重(37.1%)低11.2个百分点。其中百亿元以上项目仅大东海实业的产能置换热轧和冷轧工程、申远二期和美丽之冠海峡国际旅游城等3个,仅占全市百亿元以上项目数(11个)的27.3%。后续一方面应加快条件成熟的大型民间投资项目落地建设,以期尽快转为有效投资量;另外一方面应注重对符合产业发展规划的大型民间投资项目的引进,推动我市民间投资的产业集聚和壮大发展。



收藏】【打印】【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