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市统计局
当前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统计资料 > 统计信息
服务业发展提速增效 经济新动能快速成长——2017年福州市服务业发展状况分析
信息来源:统计局 发表时间:2018-03-29 字体:【】【】【
 党的十八大以来,在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和结构性改革的持续推动下,福州市经济转型升级,结构优化,服务业在全市经济发展中的战略地位逐步提高。2017年,福州市服务业继续保持稳中向好发展态势,现代服务业发展提速增效,规模持续扩大,经济新动能迅速成长,推动我市经济快速发展。

一、服务业规模持续扩大,主体地位增强

(一)服务业经济主体地位增强。2017年,全市服务业增加值3621.60亿元,居全省首位,占全市GDP比重为51.0%,比全省高7.4个百分点;服务业增加值比上年增长(增长,下同)11.0%,比地区生产总值和第二产业增加值增速分别高出2.3和7.3个百分点,增速已连续三年在三次产业中领跑;服务业增长对国民经济增长的贡献率为62.9%,比上年提高1.1个百分点,比第二产业高出28.9个百分点;拉动全市GDP增长5.5个百分点,比第二产业高出2.5个百分点。

(二)服务业整体规模持续扩大。2017年,第三产业新登记企业4.76万户,占全部新登记企业总数的93.2%。服务业完成固定资产投资4244.26亿元,增长15.1%,增速高出第二产业10.1个百分点,占全部固定资产投资比重达72.9%,比上年提高1.8个百分点,高出第二产业46.9个百分点。2017年末,全市规模以上服务业吸纳从业人员25.97万人。

二、结构优化,新动能迅速成长

2017年,服务业结构优化,新动能迅速成长。驱动新动能发展的信息传输、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业,租赁和商务服务业等营利性服务业增加值1039.57亿元,增长18.7%,高于第三产业增加值增速7.7个百分点;占第三产业比重达到28.7%,占GDP比重达到14.6%,成为我市经济增长新动力。

(一)信息服务业发展突飞猛进,贡献斐然。随着“新产业、新业态、新模式”蓬勃兴起,大数据、云计算日益创新,发展迅猛,“互联网+”时代的发展更好地满足了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2017年,互联网和相关服务呈井喷式发展,全市规模以上互联网和相关服务实现营业收入10.15亿元,增长71.5%,平均从业人员增长31.3%,行业发展突飞猛进,释放新活力。全市规模以上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业贡献斐然,实现营业收入233.04亿元,增长27.3%,对全市规模以上服务业的贡献率达23.2%。其中,占据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业半壁江山的软件开发行业增长26.3%;数字内容服务行业增长64.3%,数据处理和存储服务行业增长47.7%,信息技术咨询服务行业增长23.1%。

(二)商务服务业规模不断壮大,经营模式不断创新。受人们个性化出行、商务及公务活动等需求不断增加,作为现代服务业重要组成部分的商务服务业,呈迅速发展态势,逐步形成以企业管理服务、广告业、咨询与调查、旅行社及相关服务等行业为主导的商务服务业发展体系。2017年,全市规模以上商务服务业实现营业收入244.61亿元,增长36.0%,营业收入总量规模居众行业之首。营业收入过亿的企业有44家。吸纳从业人员6.46万人,增长25.2%,占全市规模以上服务业企业平均从业人员的比重达24.9%。

(三)电子商务助力发展,行业融合增强。电子商务提高社会资源配置,促进各行业的深度融合。平台经济加快了线上线下融合,涌现出超级物种、盒马鲜生、朴朴超市、健康之路等新业态,改变居民生产生活方式,提高便利性的同时实现了生活无死角。2017年末,全市入驻正统网(福建省互联网经济统计服务平台)的电子商务企业有1797家,在全省设区市中位居第一。2017年,全市限额以上批发和零售业企业通过公共网络实现零售额152.77亿元,增长57.8%,占全市社零比重3.6%,比上年提高1.0个百分点。互联网经济的快速发展也带动邮政业务的高速增长,全市完成邮政业务收入46.14亿元,增长14.3%,快递业务量累计完成3.40亿件,增长28.5%。

三、房地产销售增加,去库存效果显现

2017年,全市上下全面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启动“攻坚2017”、“招商2017”专项行动。投资规模继续扩大,消费需求保持活跃,住宅待售面积继续减少。房地产增加值386.21亿元,增长15.2%。房地产开发投资1694.18亿元,增长0.9%,其中住宅投资增长4.8%。全市商品房销售面积1685.46万平方米,增长38.0%,其中住宅销售面积增长25.0 %。全市商品房销售额1863.55亿元,增长37.6%,其中住宅销售额增长19.2%。住宅商品房库存水平持续下降,12月末住宅商品房待售面积比上年末减少91.08万平方米。

四、服务业发展向好,居民“幸福感”提升

旅游、文化、体育、健康、养老、教育培训等“幸福产业”的快速发展进一步满足了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居民“幸福感”提升。2017年,全市旅游业共接待境内外游客(含一日游)6737.81万人次,增长22.0%;实现旅游总收入878.54亿元,增长32.4%,其中旅游外汇收入15.01亿美元,增长11.4%。体育产业呈现高速发展态势,全市规模以上体育产业共实现营业收入3.74亿元,增长108.1%。健康养老产业转型发展,康养行业快速崛起,全市规模以上健康服务业实现营业收入20.11亿元,增长39.1%。教育培训模式推陈出新,涌现出华博云教育、101贝考等互联网教育平台,高等教育普及面持续扩大,全市规模以上教育行业实现营业收入5.36亿元,增长38.3%;全市普通高等教育在校生45.77万人,在学研究生2.46万人,分别增长44.2%和12.2%。

五、企业经济效益改善,减负效果显著

(一)企业经济效益趋好。随着供给侧改革的深入推进,服务业生产经营摆脱了近年来低迷状况,效益趋好。2017年,规模以上服务业企业实现营业收入1386.55亿元,增长18.4%,比全省平均水平高1.9个百分点。实现营业利润139.22亿元,增长18.6%;10个行业门类中有8个行业营业利润实现了两位数增长,企业营业利润率达到10.0%,10个行业门类中8个行业营业利润率高于上年同期,企业盈利能力增强。成本费用利润率达到10.3%,比上年同期提高0.4个百分点,10个行业门类中8个行业成本费用利润率高于上年同期,企业经济效益趋好。其中租赁和商务服务业的营业利润率、成本费用利润率均超过20%。

(二)企业减负效果显著。企业经营成本进一步下降,经济效益进一步提高,服务业市场主体活力进一步释放。2017年,全市规模以上服务业企业三项税金(营业税金及附加、管理税金、应交增值税)为36.66亿元,每百元营收税负为2.64元,比上年下降2.7%。10个行业门类中5个行业与上年比出现下降,其中,文化、体育和娱乐业,居民服务、修理和其他服务业,交通运输、仓储和邮政业降幅超过10%,每百元税负分别下降12.8%、11.3%和10.9%。随着企业税负逐步减轻,企业经营状况好转,收入创造能力提高,职工报酬增加,全市规上服务业企业人均应付职工薪酬8.18万元,增长8.2%;人均创造营业收入47.89万元,增长11.5%。



收藏】【打印】【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