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市统计局
当前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统计资料 > 进度数据
前三季度福州市经济运行情况简析
信息来源:统计局 发表时间:2020-10-27 字体:【】【】【

今年以来,全市上下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全力做好“六稳”“六保”各项工作,全市经济总体平稳,发展向好,生产秩序逐步恢复,逐月回升态势明显,供需关系持续改善,新动能新经济加速成长,市场活力动力增强。

一、经济运行总体恢复向好

初步核算,前三季度全市实现地区生产总值(GDP6759.34亿元,比上年同期(下同)增长3.1%,增幅较上半年增长2.0个百分点,高于全省平均水平0.7个百分点,与厦门并列全省九地市第三位,排名较上半年提升一位,列全省九地市第2位;第二产业实现增加值2838.91亿元,增长3.3%,增幅较上半年提升3.9个百分点,列全省九地市第2位;第三产业实现增加值3593.77亿元,增长2.7%,增幅较上半年提升0.4个百分点。三次产业比重为4.8:42.053.2,三次产业贡献率为6.3%47.3%46.4%,分别拉动GDP增长0.21.51.4个百分点。

(一)农业生产稳中向好,远洋渔业增长较快。前三季度全市实现农林牧渔业总产值585.20亿元,增长4.1%,总量及增速均位列全省第一。其中,农、林、牧、渔业分别同比增长3.2%-2.2%0.1%5.4%,农林牧渔服务业产值增长4.6%。渔业在四个行业中总量最大,增速最快,主要是全市水产品总产量增长较快,较上年增长6.5%,其中,远洋捕捞增长65.6%,保持较快增长。

(二)工业生产持续恢复,主导产业增长加快,制造业回升态势明显。前三季度全市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增长2.9%,高全省1.1个百分点。9月,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增长7.4%,较上月加快1.3个百分点。从行业看,十大主导产业增加值增长4.2%,高全市1.3个百分点,其中,化学纤维制造业、化学原料和化学制品制造业、纺织业分别增长26.6%15.8%12.0%9月,全市制造业用电量增长7.2%,连续4个月保持4%以上的增速,全市制造业企稳回升态势明显。

(三)服务业逐步复苏,超半数行业已实现正增长。1-8月,全市规模以上服务业实现营业收入1253.45亿元,同比增长6.2%,高全省8.7个百分点。在34个服务业行业大类中,商务服务业等18个行业大类保持增长,12个行业呈两位数增长。其中,商务服务业、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业、专业技术服务业和多式联动和运输代理业分别增长10.5%10.1%23.1%38.9%

(四)消费品市场稳步回升,零售业恢复较快。1-9月,全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完成3016.55亿元,同比下降0.6%,增速高全省1.9个百分点,较一季度、上半年分别提升12.13.5个百分点,其中9月份当月增长6.1%。零售业销售额回升态势明显,前三季度增长2.5%,较上半年提高4.5个百分点;其中,三季度当季增长11.5%,较二季度提高2.4个百分点。

(五)固定资产投资稳中有进,民间投资增速较快。1-9月,全市(不含平潭)固定资产投资增长8.0%,增速较一季度、上半年分别提升19.33.3个百分点,高全省6.6个百分点。其中,民间投资增长14.0%,增幅分别较一季度、上半年提升23.910.6个百分点,高全省11.9个百分点,占固定资产投资的比重为61.5%,对其增长的贡献率达93.0%

(六)居民消费价格涨幅回落,八大类商品服务价格“五涨三降”。9月,市区居民消费价格总水平同比上涨2.0%,较6月回落0.3个百分点。构成居民消费价格总水平的八大类商品和服务价格同比“五涨三降”。其中:食品烟酒类上涨6.2%,其他用品和服务类上涨4.2%,教育文化和娱乐类上涨3.2%,衣着类上涨1.3%,居住类上涨0.1%;交通和通信类下降4.1%,医疗保健类下降0.2%;生活用品及服务类下降0.1%。

(七)居民收入逐步恢复,增幅高于经济增长速度。前三季度,我市全体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31458元,增长4.1%,较GDP增幅高1个百分点。按常住地分,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38370元,增长2.3%,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17638元,增长4.9%

(八)财政收入有所改善,金融存贷款平稳增长。前三季度,全市完成一般公共预算总收入823.18亿元,同比下降4.0%,降幅较上半年收窄5.2个百分点。其中,地方一般公共预算收入512.34亿元,同比下降1.1%,降幅较上半年收窄5.7个百分点。全市一般公共预算支出639.95亿元,同比下降8.9%,降幅较上半年收窄3.4个百分点。9月末,金融机构本外币存款余额、贷款余额分别为17428.34亿元、19220.23亿元,同比增长11.5%12.2%,存款增速较6月末回落1.4个百分点,贷款增速较6月末回落0.8个百分点。

(九)新动能新经济加速成长。随着“三个福州”建设的持续推进,县长直播带货、全闽乐购发放消费券等网络促销措施的开展,数字经济、平台经济等行业成为新增长点,新经济内生动力不断释放。一是高技术产业保持较快增长。前三季度,全市高技术产业增加值增长3.3%,高全市平均水平0.4个百分点,对全市规模以上工业增长贡献率达35.7%。二是互联网经济快速增长。1-9月,全市限额以上批发和零售企业通过公共网络实现商品零售额192.35亿元,同比增长9.2%,占限额以上零售额的8.6%,拉动限额以上零售额增长0.7个百分点。三是新兴服务业实现高速增长。1-8月,规模以上服务业中,战略新兴服务业增长19.1%,高技术服务业增长11.6%。数字经济,平台经济相关行业包括互联网信息服务、互联网数据服务、集成电路设计、信息系统集成和物联网技术服务数字内容服务等行业增幅均超过40%;互联网生产服务平台、互联网公共服务平台等行业增幅均超过50%

(十)“六稳”“六保”成效显现。下半年以来,全市上下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扎实做好“六稳”工作,全面落实“六保”任务,各项工作有序推进。一是政策组合拳保稳就业。第三季度,全市城镇新增就业人员较第一、二季度增幅明显,第三季度全市新增就业4.46万人,比第一、二季度分别增加1.98万人、1.59万人,增长79.8%55.4%。困难企业失业保险稳岗补贴返还惠及13742家企业,受惠人数达12.3万人,涉及返还资金9.52亿元。二是基本民生商品保障有力。吃、穿等基本生活类商品零售全面恢复。1-9月,全市限额以上粮油食品类占限上零售额15.6%,同比增长8.6%,高全省平均水平1.1个百分点,比上半年提高0.5个百分点;服装鞋帽针纺织品类商品零售额同比增长6.4%,较上半年提高6.3个百分点。三是市场主体持续增长。随着经济形势持续好转,市场预期不断向好,全市新登记市场主体11.6万户,增长6.7%,总量突破78万户。四是粮食、能源生产充分保障。春、夏收粮食面积产量双增长。春、夏收粮食播种面积37.39万亩,同比增长3.9%;粮食总产量11.68万吨,增长5.7%。全市规上工业企业合计发电达595.23亿千瓦时,同比增长8.6%,增速较一季度、上半年分别提高13.71.8个百分点。五是供应链运行有所改善。全市工业产销率不断恢复,前三季度工业产销率达96.6%,高一季度1.8个百分点,高上半年0.4个百分点。产成品存货周转天数有所降低,前三季度为12.1天,较一季度、上半年分别减少2.30.2天。六是基层运转支撑有力。优先保障县、乡镇(街道)、村(社区)等基层政府部门经费支出,使疫情防控常态化下的基层治理正常运转。前三季度,全市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达91.48亿元,同比增长10.5%;卫生健康支出达65.92亿元,同比下降1.9%,降幅低于全市一般公共预算支出5.6个百分点;公共安全支出达63.11亿元,同比下降2.4%,降幅低于一般公共预算支出平5.1个百分点。

二、经济运行中需要关注的问题

(一)工业生产动力有待加强。一是工业产品出口情况仍不容乐观。受国外疫情影响,今年以来工业产品出口持续低迷,1-9月全市累计完成出口交货值1085.49亿元,同比下降13.3%,出口下降较大的主要是我市制鞋业、工艺品和器材行业,分别同比下降47.9%18.3%18.8%。二是国家装备制造业生产动力不足,汽车制造业尤为突出。1-9月,汽车制造业总产值同比下降21.8%,分产品看,汽车产量299.27辆,同比下降38.0%,其中,新能源汽车、轿车、SUV汽车、客车增速分别为同比下降99.8%83.9%68.5%28.6%。三是减、停产面仍较高。1-9月全市减停产企业745家,减产面达28.8%,较1-8月收窄1.7个百分点,但仍高于去年同期7.0个百分点。1-9月减产额617.86亿元,其中减产额较大的行业皮革、毛皮、羽毛及其制品和制鞋业、汽车制造业、农副食品加工业、文教、工美、体育和娱乐用品制造业和化学原料和化学制品制造业等五个行业减产额合计为337.9亿元,占全市减产额的54.7%

(二)消费市场部分行业恢复缓慢。一是汽车零售仍然面临较大挑战。受整体汽车业不景气的影响,1-9月零售额仍同比下降3.6%,占限上零售额的21.2%,拉低限额以上零售额0.8个百分点。二是石油及制品类商品零售依然负增长。1-9月,全市限额以上石油及制品类商品零售额同比下降2.5%,占限上零售额的7.3%,拉低限额以上零售额0.2个百分点。三是建筑及装潢材料类商品零售同比负增长。1-9月,全市限额以上建筑及装潢材料类商品零售额同比下降4.5%,占限上零售额的7.0%,拉低限额以上零售额0.3个百分点。四是家用电器和音像器材类商品零售增长疲软。1-9月,全市限额以上家用电器和音像器材类同比下降14.4%,拉低限额以上零售额0.7个百分点。 五是住宿业恢复较慢。因住宿业企业今年较迟开业,“过时难补”直接影响了住宿行业的经营。1-9月,全市限额以上住宿业实现营业额44.75亿元,同比下降30.0%。五是生活性服务业降幅仍然较大受疫情影响,生活性服务业受冲击较大,降幅虽较1-6月收窄,但降幅仍然较大。1-8月,全市生活性服务业实现营业收入314.14亿元,同比下降17.6%,降幅较1-6月收窄2.8个百分点。从细分行业看,电影放映下降81.8%,旅行社及相关服务下降80.6%;体育场地设施管理下降65.3%;洗浴和保健养生服务下降36.1%;游乐园下降31%;室内娱乐活动下降15.8%;技能培训、教育辅助及其他教育下降14.6%

(三)先进制造业投资仍呈负增长。虽然我市工业投资(不含平潭,下同)于1-8月实现正增长,增速由一季度的-18.9%、上半年的-5.6%1-8月的1.6%提升至1-9月的4.7%,居全省第四位,制造业投资增速1-9月首次实现转正,从1-8-0.1%的转为1-9月的2.4%。但是,其中先进制造业投资仍下降4.2%31个制造业行业大类中,纺织业、计算机通信合其他电子设备制造业、汽车制造业、医药制造业等13个行业投资负增长,负增长面达41.9%

(四)服务业市场需求不足。831-97日开展的规上服务业企业生产经营情况快速抽样调查结果显示,有39.8%的企业表示接到的国内业务预定量低于去年同期正常水平;17.1%的企业接到的国外订单同比减少;33.3%的企业预计三季度营业收入同比下降30%以上。从规上服务业生产经营景气状况调查结果看,29.8%的企业表示业务预定量低于正常水平。

三、有关建议

总体而言,我市经济持续稳定恢复,各项主要经济指标稳中向好。全市经济增速企稳回升,就业保持稳定,物价温和上涨,居民收入增幅与经济增长速度基本同步,但疫情对经济的影响还需弥补。为进一步稳固全市经济复苏势头,加快全年经济增长步伐,建议从以下几方面着手推进全市各项工作。

(一)补齐工业行业短板。三季度以来,全市工业产品出口有所好转,但前三季度累计完成出口交货值仍处于下降区间,其中,出口下降较大的主要是我市制鞋业、工艺品和器材行业,分别同比下降47.9%18.3%18.8%。下阶段要利用出口回暖契机,着力推动制鞋业、工艺品等行业加快恢复,补齐工业发展短板。

(二)推进住宿餐饮业加快复苏。对综合体、住宿餐饮企业销售增长、促销活动开展、房租减免等方面要进一步加大支持力度;对上半年发布的援企助企政策,要深入企业调研,确保政策落到实处;下半年举办的重大会议、展会、论坛,要加大宣传力度,扩大其影响力,借此推动住宿餐饮业的全面复苏。

(三)加大对大项目的引进和落地转化力度。虽然今年新入库项目数平稳增长,但亿元新开工项目完成投资同比下降3.3%,这将持续影响到明年投资的增长。应在推进存量项目投资建设力度的同时,注重谋划一批新的大项目以促进全市投资的接续。



收藏】【打印】【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