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市统计局
当前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统计法规
福州市统计局关于连江县统计监督检查的情况通报
信息来源:统计局 发表时间:2020-07-20 字体:【】【】【

 

 

 

 

 

榕统202035

 

福州市统计局关于连江县

统计监督检查的情况通报

 

根据《福州市统计局2020年“双随机”抽查工作计划》安排,我局于6月17日-19日组织对连江县95家统计调查对象和2个乡镇贯彻落实《全国人口普查条例》及相关统计法律法规、统计报表制度和企业“一套表”联网直报工作情况以及做好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工作情况开展督查。此次检查采取“双随机”抽查方式,在合理确定的检查领域和范围内,从联网直报平台和统计基本单位名录库中,随机抽取具有代表性的检查对象,同时根据检查任务的需要,从各处室随机选定统计监督检查人员参加。现将监督检查过程中发现的问题通报如下:

一、农业统计监督检查情况及采取措施

  检查组对连江县本级及长龙镇、苔箓镇2019年和2020年一季度农业统计相关报表、工作台账完成情况等进行检查,整体情况较好,均能按制度要求配备农村统计专业人员和专用电脑,设立统计台账,公示相关统计制度,按时上报农业报表等,但仍存在县统计局未能及时收集所有乡镇纸介质农业统计报表;苔箓镇未建立村级农业统计报表电子台账问题。措施:加强基层乡镇统计人员业务知识培训。加强平台数据比对审核,及时沟通反馈审核错误。建立错误审核台账,并检查错误修改情况。

二、工业统计监督检查情况及采取措施

本次检查一共抽取了20家企业,从统计基础来看,大部分企业都能提供统计数据的原始记录、统计台账以及纳税申报表、财务报表等材料。但仍存在个别企业对工业统计工作不重视,随便派人员来参加检查,给检查工作造成难度;有的企业指标理解不正确,图方便,将销售产值填报为工业总产值等,检查组现场指导企业按统计规范要求填报工业总产值数据,要求县区专业人员做好后续修改情况跟踪工作,同时要求县区要加强企业统计员培训工作,特别是对统计新手,要及时跟踪企业人员变动,做好传、帮、带工作。

三、能源统计监督检查情况及采取措施

    本次检查一共抽取了20家企业,分别查阅了企业的统计台账、电业局开出的发票、汽柴油加油票据等材料。整体来看,连江县能源统计基础建设情况较好,大部分企业都能提供统计数据的原始记录、统计台账以及煤、油、电、气等能源消耗产品的原始购进发票、结算单(或复印件)或其它购入凭证(或复印件)等材料。经过对企业数据进行检查,大部分企业数据质量较好,个别企业存在一定的误差。如个别企业对能源统计不了解,对统计口径了解不到位,存在数据误填的现象,如有企业在汽油、柴油的换算过程中未按照换算公式进行换算,导致数据错误,出现偏差。针对以上问题,我们现场指导企业做好整改工作,并及时反馈县统计专业人员跟踪落实情况。

四、贸易统计监督检查情况及采取措施

检查20家限上商贸企业,发现有的企业行业划分错误;有的

企业不符合入库标准。检查组现场进行指导,当场给予纠正。对不符合入库标准已要求连江县统计局按照贸易统计制度要求做好相关退库工作。对于部分企业存在的原始凭证保管不善的问题已做现场指导,并要求连江县统计局做好企业的日常指导工作。对核查期间材料提供不齐全的企业已转交连江县统计局继续核查。

五、服务业统计监督检查情况及采取措施

    服务业处共抽取了15家规模以上服务业企业,整体来看,大部分被检查企业上报数据都能与利润表数据相符,个别企业2019年1-3月上报数与核查数存在差异。有的因企业入账时间有延迟,导致营业成本数据存在差异,间接影响营业利润的细微差异,有的指标理解误差,造成差异。对核查数与上报数存在差异的企业均现场指导企业正确填报统计报表,要求企业立即整改。同时将相关核查情况与连江县统计局服务业专业人员进行对接,并跟踪监测企业下月所填报的统计报表。

六、劳动工资、科技统计监督检查情况及采取措施

  本次检查一共抽取了20家企业,大部分企业数据质量较好,但存在个别企业对工资总额指标理解不到位,统计数据依据不规范,企业统计人员责任意识较差,换人频繁,企业未做好工作交接造成数据衔接不上等问题。针对以上问题,检查组现场要求数据有误的企业立即进行整改,对数据差异较大的企业立即制作现场笔录,立案调查。

七、固投统计监督检查情况及采取措施

对连江县20家企业(23个项目)进行抽查,发现有的企业细项填写有误,有的企业未建立统计台账等问题。针对存在的问题,检查组当场给予纠正并要求企业根据核查结果在1-6月月报按规定进行数据修订。企业要按要求建立健全原始记录和统计台帐。对数据差异较大的企业,立案调查。

 

福州市统计局

2020年7月20日



收藏】【打印】【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