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市统计局
当前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统计法规
福州市统计局关于连江县统计监督检查的情况通报
信息来源:统计局 发表时间:2017-07-08 字体:【】【】【

 

 

 

 

 

榕统201764

 

福州市统计局关于

连江县统计监督检查的情况通报

 

各县(市)区统计局,本局各处室,直属事业单位:

根据《2017年全市统计执法检查工作计划》安排,我局于6月21日-23日组织专业处室对连江县94家有关单位和2个乡镇开展统计监督检查。此次检查采取“双随机”抽查方式,在合理确定的检查领域和范围内,从联网直报平台和统计基本单位名录库中,随机抽取具有代表性的检查对象,同时根据检查任务的需要,从各处室统计执法骨干人员中随机选定统计执法人员开展统计监督检查。

  整体来看,连江县企业统计基础建设情况较好,大部分企业都能按时做好工作台账,原始资料保存较为完整,被抽查的部分企业统计员工作态度较为认真,数据基础较为扎实。但检查过程中我们也发现以下问题:

一、工业统计监督检查情况

检查中发现存在的问题有:

  1.统计专职人员配备不足、兼职多、流动性较大,企业统计新手交接培训不够到位;

  2.部分企业对统计口径了解不到位,存在数据误填的现象,如有企业把销售的天然气全部填到消费量中,虚增了能源消费;

3.部分企业对统计指标定义不够明晰,有企业产值上报为不含税收入;有企业产值均按销售收入填报。

二、贸易统计监督检查情况

检查中发现存在的问题有:

1.增值税(17%)漏报,差距率11.0%-14.5%之间,根据专业处室提供的案源,对其中一家进行立案查处,给予警告,以达到为“一案教育一片”的目的。

2.指标理解有误,批发额报成零售额。

3.企业行业划分错误,应该划归为其它专业。

4.不符合入库标准。要求从7月份开始零申报数据,按规定程序从统计名录库中退出。

三、服务业统计监督检查情况

服务业企业少数核查数与上报数存在细微差异,主要原因:

1.上报数与审计数存在时间上的差异。

2.指标理解错误,误填了投资收益。

3.企业规模小,营业利润数据小,临时填报造成。

4.未建立统计台账。

四、劳动工资、科技统计监督检查情况

劳动工资抽查的14家单位中,有1家已经准备停业不检。劳动工资数据质量较好。核查差距不大,差距率范围在0.2%-5%之间,大部分是存在工资漏报的情况,仅一家企业多报了福利费。

科技抽查的6家单位,核查的四项指标数据总数均无较大差距,所需提供的检查材料均提供齐全。

五、农业统计监督检查情况

  抽取了4家省级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下乡实地检查了二个乡镇农村统计原始材料及各村上报原始凭证。整体来看,连江县乡镇农村统计工作扎实,基本上达到规范化的要求。龙头企业统计基础建设情况较好,各家企业都能按时做好工作台账,原始资料保存较为完整,被抽查的部分企业统计员工作态度较为认真,数据基础较为扎实。但也存在人员配备不足、兼职多、流动性较大,统计人员衔接不够,造成指标理解有误。

个别企业反映基层统计名目繁多,如龙头企业每个月要向农业有关部门上报,如是工业的话还要向工业上报数据,还要上报龙头报表等。

六、固投统计监督检查情况

一共抽取了20家企业,已检查企业数据有部分指标理解错误,已指导企业下期更改。对未送检的和无法受检的企业移交连江县统计局继续检查。

七、采取措施

1.现场指导企业按要求建立原始台账,正确填报统计报表,并要求相关企业出具数据差异说明。

2.将相关核查情况与连江县统计局负责各专业统计人员进行对接,建立异常数据企业台账,并跟踪监测企业下次填报情况。

3.对核查到的不属于本专业统计调查范围的企业,做好备案,按规定程序及时退库。

4.要求连江县统计局开展自查,发现问题及时整改。

 

 

  福州市统计局  

2017年7月8日

 

  

 

 

 

 

 

 

  

福州市统计局办公室                     2017年7月8日印发

 



收藏】【打印】【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