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市统计局
当前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统计法规
福州市统计局关于马尾区统计监督检查情况的通报
信息来源:统计局 发表时间:2016-08-23 字体:【】【】【

榕统201668

 

 

各县(市)区统计局,市局各处(室),普查中心:

根据《2016年全市统计执法检查工作计划》安排,福州市统计局于8月中旬对马尾区有关单位贯彻执行统计法律法规、统计制度和统计数据质量等情况开展统计执法检查。此次检查采取“双随机”抽查方式,在合理确定检查领域和范围内从联网直报平台和统计基本单位名录库中,随机抽取具有代表性的检查对象,同时根据检查任务的需要,从各处室统计执法骨干人员中随机选定统计执法人员开展统计监督检查。现将检查情况通报如下:

一、工业、能源执法检查情况

共检查10家企业,检查范围2015年和20161-6月企业产值、主营业务收入等指标,执法检查过程中发现部分企业统计基础扎实,对统计工作重视程度高。福州大通机电有限公司管理层高度重视统计工作,设置专门统计人员负责统计工作,能够按照工业统计制度要求建立日常统计台账,虽然该企业产品类别较多,但是分类明晰、单价取数恰当,企业统计人员对统计指标认识也比较深刻。但也存在一些问题。一是虚报统计数据情况仍有发现。如:福州名成食品工业有限公司数据差距率4.5%,仍处于正常差距范围,已当场要求企业根据工业统计制度要求整改。二是企业统计台账建设仍有待提升。如:福建朝日环保科技开发有限公司产品入库单没有整理成统计台账。福州开发区福禄鞋业有限公司、福建顶津食品有限公司、福州华映视讯有限公司等3家企业用电量也存在错月报送问题。

二、贸易企业执法检查情况

共检查10家企业,检查中发现存在的问题有:

1.未按制度要求填报增值税的企业有:福州捷晟园林工具有限公司,福州乐嘉商贸有限公司。

2.批发额报成零售额的企业有:福州市琅岐经济区起柱饮料商行。

三、科技、劳动工资统计监督检查情况

1.科技统计执法检查过程中,抽查的4家单位,核查的三项指标数据总数均无差距,所需提供的检查材料均提供齐全。

但在此次检查中发现,福州大通机电有限公司在指标口径归集上理解有误,将属于其他费用的装备调试费归集到折旧费用指标里,但研发经费总额无误。

2.劳动工资统计抽查的6家单位中,2家是四下的单位(福州经济技术开发区医院和福州经济技术开发区职业中专学校),4家是四上单位。

核查差距不大,差距率范围在3%-5%之间。此次存在的主要问题是企业虚报数据。福州经济技术开发区职业中专学校和福建三木物业服务有限公司两家单位将单位缴纳的“五险一金”纳入统计,导致数据虚报。

此次检查中所有企业都有建立劳动工资统计台账。

四、重点服务业统计监督检查情况

共抽查10家重点服务业企业,主要分布在交通运输业(4家)、信息服务业(3家)、租赁和商务服务业(2家)以及水利、环境和公共设施管理业(1家)。分别检查了2015年及20161-6月财务状况报表(F103表和F203表)上报情况。检查中核查数与上报数一致的企业有4家:福州新天地集装箱运输有限公司、运通星(中国)财富管理有限公司、福建大荣网络文化科技有限公司、福州金诚货运有限公司。核查数与上报数存在差异的企业有6家:万全现代物流股份有限公司,福建英吉微电子设计有限公司,福州市东飞环卫服务有限公司,福州福鑫物流有限公司,福州金瑞迪软件技术有限公司,福建沿海世纪旅游汽车有限公司。

此次检查中所有企业均从财务报表中直接取数,故均未建立统计台账,已责令其改正。

五、固定资产投资统计监督检查情况

1.建筑业抽检3家企业,到检3家。2015年签订合同额原报数712474千元,核查数689245千元,核查差额23229千元,差错率3.3%。建筑业总产值原报数335575千元,核查数335575千元,核查差额0千元,差错率0%20161-6月签订合同额原报数457184千元,核查数434337千元,核查差额22847千元,差错率5.0%。建筑业总产值原报数90560千元,核查数90550千元,核查差额10千元,差错率0%

2.固定资产项目投资抽检4家项目(单位),到检4家。2015年投资原报数32522万元,核查数31311万元,核查差额1211万元,差距率3.7%20161-6月投资原报数65548万元,核查数71644万元,核查差额6096万元,差距率9.3%

3.房地产抽检3家企业,到检3家。2015年完成投资额原报数85307万元,核查数85307万元(按财务付款凭证核查),核查差额0万元,差错率0%。销售面积原报数66057平方米,核查数66057平方米,核查差距0平方米,差错率0%20161-6月完成投资额原报数37891万元,核查数37891万元,核查差额0万元,差错率0%。销售面积原报数17070平方米,核查数16990平方米,核查差距80平方米,差错率0.47%

六、处理结果

对检查中查到的问题及时反馈给马尾区统计局,要求提出整改措施限期改正,马尾区统计局要实时监督。

总之,通过这次统计执法大检查,统计人员对统计各项指标理解有了新的认识,统计法律意识有了进一步提高,为切实保证统计工作的顺利开展,确保统计数据的真实起推进作用。

 

 

福州市统计局

     2016年8月23

 

 

 

 

 

 

 

 

 

 

 

 

 

 

 

 

 

 

 

 

 

 

 

 

 

 

 

 

 

 

 

 

 

 

 

 

福州市统计局办公室                     2016年8月23印发



收藏】【打印】【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