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市统计局
当前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财政资金
2015年度福州市统计局部门决算说明
信息来源:统计局 发表时间:2016-09-29 字体:【】【】【
  

2015年度福州市统计局部门决算说明

按照《福州市财政局关于批复市统计局2015年度部门决算的通知》(榕财决[2016]41号)及《福州市财政局关于深入推进市本级预决算公开工作的通知》(榕财预[2014]76号)的要求,现将我单位2015年度部门决算说明如下:

一、 部门主要职责

根据《福州市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印发<福州市统计局主要职责、内设机构和人员编制规定>的通知》(榕政办[2011]64号),统计局的主要职责是:

(一)承担组织领导和协调全市统计工作,确保统计数据真实、准确、及时的责任。贯彻执行国家统计政策、规划、基本统计制度和标准,起草并组织实施统计工作的地方性法规、规章,拟订并组织实施全市统计工作规划、调查计划及方案,组织实施基本单位的统计工作,依法查处统计违法行为。

(二)组织实施国民经济核算制度和全市投入产出调查,核算全市国内生产总值,汇编提供国民经济核算资料,监督管理国民经济核算工作。

(三)会同有关部门组织实施全市人口、经济、农业等重大国情国力普查,汇总、整理和提供有关国情国力方面的统计数据。

(四)组织实施农林牧渔业、工业、建筑业、批发和零售业、住宿和餐饮业、房地产业、租赁和商务服务业、居民服务和其他服务业等统计调查,收集、汇总、整理和提供有关调查的统计数据;综合整理和提供文化体育和娱乐业以及装卸搬运和其他运输服务业、仓储业、计算机服务业、软件业、科技交流和推广服务业、社会福利业、旅游、交通运输、邮政、教育、卫生、就业、社会保障、公用事业等全市性基本统计数据。

(五)组织实施能源、投资、消费、收入、科技、人口、劳动力、社会发展基本情况等统计调查,收集、汇总、整理和提供有关调查的统计数据;综合整理和提供环境基本状况、资源、房屋、对外贸易、对外经济等全市性基本统计数据。

(六)对全市国民经济、科技进步和社会发展情况进行统计分析、统计预测和统计监督,开展社会经济发展评价工作,参与绩效管理和领导干部综合考核评价工作,向市委、市政府及有关部门提供统计信息和咨询建议。

(七)组织县()区、各部门的经济、社会、科技和资源环境统计调查,检查、审定、管理、公布、出版全市性基本统计资料,发布全市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情况的统计信息,组织建立服务业统计信息共享制度和发布制度。

(八)依法管理部门统计标准、统计调查项目和县()区调查项目,指导专业统计基础工作、统计基层业务基础建设,建立健全统计数据质量审核、监控和评估制度并组织实施,依法协助监督管理涉外调查活动。

(九)建立并管理全市统计信息化系统和统计数据库系统,组织实施统计数据库和网络的基本标准和运行规则,指导县()区、各部门统计信息化系统建设。

(十)按规定协管县()区统计局及地方调查队部门领导;指导统计专业技术队伍建设,会同有关部门组织实施全国统计专业资格考试考务工作;监督管理由省及市拨款的全市统计系统的统计经费。

(十一)承办市委、市政府交办的其他事项。

二、部门预算单位基本情况

福州市统计局包括10个机关行政处室及1个普查中心下属单位,其中:列入2015年部门决算编制范围的单位详细情况见下表:

单位名称

经费性质

人员编制数

在职人数

福州市统计局

全额财政拨款

54

52

福州市统计局    普查中心

参公事业单位    全额拨款

10

9

三、部门主要工作总结

2015年,在市委、市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在省统计局的精心指导下,福州市统计局紧紧围绕市委、市政府的总体部署和工作目标,认真学习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和来闽考察重要讲话精神,以打造服务型统计为目标,以加强统计基础建设为保障,以提高统计数据质量为中心,以强化干部队伍建设为动力,主动适应经济发展新常态,扎实推进统计制度方法改革,锐意进取,开拓创新,较好地完成了各项常规统计和专项调查任务,实事求是地反映全市经济社会发展情况,充分发挥统计信息、咨询、监督职能作用,为加快福州科学发展实现跨 越赶超提供优质统计服务。

(一)围绕改进作风,加强统计队伍建设

1.扎实开展作风建设年活动。以三严三实专题教育为契机,扎实推进作风建设年活动,严格按照市里统一部署,结合统计工作实际,以严的态度、实的效果扎实开展三严三实专题教育,领导带头,围绕作风建设年,以上率下,积极开展争做四有好干部、勇当跨越急先锋活动,坚持把传承弘扬马上就办、办就办好精神作为干部队伍建设的重要导向和衡量标尺,引导统计队伍和广大党员干部开拓进取、狠抓落实,让马上就办成为一种工作常态。

2.持续推进干部职工素质教育。积极组织干部职工参加市委组织部、市直机关工委、市直有关单位和省统计局组织的各类培训和干部在线网络学习,由局领导或邀请专家、学者为局机关干部开设业务讲座,使机关干部更加了解福州经济建设、社会发展、科学文化等方面的知识,增强党员干部围绕中心履职创业的意识。同时,通过党课教育、岗位练兵、交流轮岗等多种形式,开展理论和业务知识学习,努力提高干部的能力素质。

3.不断完善机关内部管理。修改完善《福州市统计局机关事业单位工作人员岗位考核工作实施方案》,把对干部职工的统计工作完成情况、信息、分析完成情况等与干部的评先评优和提拔任用紧密挂钩,力促干部职工树立创先争优的责任意识和只争朝夕的忧患意识。建立健全各项制度,建章立制,规范管理,通过建立和落实责任清单、任务清单,明晰工作职责,提高履职能力。

4.扎实推进统计政风行风建设。认真组织参加市政府纠风办、市广电局、市广播电台举办的政风行风热线直播节目,以让统计走进生活,用数字服务社会为主题,围绕群众关注的热点、难点问题,与听众朋友、网友朋友们展开近距离交流,用心倾听、认真收集社会各界对统计部门及其工作的意见和建议。在节目直播过程中,共接到听众热线、网友的诉求22件,主要涉及统计指标、统计数据、统计执法、统计服务等方面的问题,我局在现场一一作了耐心细致的回答,直播结束后还给诉求人发送了相关文字材料供诉求人了解,帮助诉求人解疑释惑。经回访反馈,诉求人对我局的满意率为100%

5.积极开展各类志愿服务活动。与结对社区开展共建活动,共同开展庆·主题党日活动。赴驻点村走访慰问,全面了解村情民意,共同谋划驻点村的发展建设;组织参加我为党旗添光彩无偿献血志愿活动;组织机关党员干部回居住地社区认领微心愿,为困难群众送去关怀和温暖。

6.认真组织开展2015年度统计从业资格考试、统计职称考试工作统计和继续教育,努力提高基层统计人员业务素质。2015年共有457人参加统计从业资格考试,245人参加统计职称考试,参加人员均居全省前列。

(二)围绕数据质量,夯实统计工作基础

1.加强基层统计工作指导。结合统计制度方法的新变化、新要求,深入县(市)区开展统计业务培训与指导,通过网络、电话等多样化的方式解答统计人员的技术和专业问题,确保统计人员弄通弄懂。建立关注重点动态监测机制,明确重点关注的县(市)区和企业,结合各地各专业实际情况,针对业务薄弱环节,加大指导力度,不断提升源头数据质量,确保做到应统尽统,统必合规。

2.加大基层培训力度。通过制定科学合理的培训计划,积极组织开展以增加业务知识和提高业务技能为主要内容的学习活动。组织各县(市)区政府分管统计领导、分管服务业领导、以及统计局长就三新统计等当前统计工作新要求、存在的问题、注意事项及如何做好下阶段的统计工作展开培训与指导。还与农办、经委、建委、商贸等职能部门密切配合,先后召开了多场培训会议,不断提高基层统计人员业务素质。

3.有序推进五上企业审核工作。按照先有库,后有数;先入库,再报表的原则,认真指导县(市)区做好新增企业申报资料的准备工作,确保企业及时纳入统计调查范围,应统尽统。及时与工商、税务、经贸、房管等部门联系沟通,掌握了解新开业、新投产企业的发展情况,强化申报数据的真实性和材料的完整性的审核,有序推进五上企业的月度及年度审核确认工作,使符合条件的企业能够及时申报入库。

4.强化统计法制建设。组织开展统计法专题讲座,局主要领导为市委党校第28期县处级干部进修班、第26期乡镇街道干部近90名学员,作有关统计法专题讲座;认真开展六五普法考核验收工作,及时总结统计六五普法的经验和成果;建立统计上失信企业公示平台,切实加强依法统计、诚信统计;组织专业处室对永泰县开展劳动工资专项统计执法检查工作,采取集中送审、实地察看等形式对福清市、鼓楼区开展统计监督检查工作。2015年全市统计系统共检查单位数730家,立案查处统计违法案件20起。

()围绕重点工作,推进各项统计调查

1.全力做好20151%人口抽样调查。为做好1%人口抽样调查工作,便于我市摸清2010年以来全市人口在数量、分布、构成以及居住方面的最新情况,我局在提请市政府以市政府办公厅下发《关于认真做好我市2015年全国1%人口抽样调查的通知》,组建了工作协调小组,明确了协调小组办公室的职责分工和工作规范的同时,认真做好全市近3000家村级单位的样本核实、审核、平台录入工作,严格调查规范管理,确保考核验收质量。

2. 稳步推进农业普查前期各项准备工作。提请市政府下发了《福州市人民政府关于做好第三次全国农业普查工作的通知》(榕政综[2015]368号),组建了农业普查领导机构,认真组织开展农普前期的各项准备工作,完成了市本级经费预算,认真研究普查试点方案,积极争取试点工作等。

3.圆满完成各项统计调查任务。按照国家统计报表制度和新要求,圆满完成了工业、能源、投资、贸易、农村、人口、社科、服务业等各项常规调查,加强对经济发展运行情况的统计监测;顺利完成了企业创新调查、高新技术产业、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调查、少数民族乡、村社会经济调查、妇女、儿童两纲监测统计及海洋经济等专项调查工作,会同市效能办组织开展2014年政府绩效考核评估工作。

(四)围绕制度创新,深化统计方法改革

1.探索推进统计改革创新。为主动适应新常态下经济发展需要,全面反映福州新区、福建自贸区福州片区以及高新区的经济社会发展情况,我局抽调各处室业务骨干成立统计改革创新推进工作小组,与自贸区福州片区管委会及相关部门研讨我市自贸区统计工作,认真贯彻执行《福建自贸试验区统计制度(试行)》,积极推进调查工作的开展;探讨建立新区监测统计指标体系,提出统计监测工作开展的初步方案,探索全面反映新区经济建设和社会发展情况的新机制;加强对高新区统计工作指导,支持配合高新区开展各项统计业务工作,积极协调相关县(市)区统计局和市直相关部门做好统计工作,更好服务高新区发展。

2.扎实推进固定资产投资统计改革试点工作。及时成立投资统计改革领导小组及其办公室,安排部署改革工作,一方面采取由点到面、辐射铺开的方式对县(市)区专业人员进行系统化培训和指导,另一方面创新思维,加强多级联动,在局内部形成以投资专业为核心,工业、贸易、服务业、普查中心等多专业联动的模式,在局外部主动加强与发改、财政、建设等部门的沟通联系,调动各方力量,确保此次投资统计改革试点工作顺利推进。

3.继续推进正统网工作。多措并举提高正统网宣传力度,积极组织企业入驻正统网,对已入驻企业,及时协调解决报表填报过程中出现的问题,严格审核基层报表,确保数据真实有效。认真组织企业填报季度报表,审核2014年年报和各季度报表数据;并制定将正统网相关数据运用到季度GDP下算的方案。截止2015年末共有1842家企业入驻正统网,占全省比重26.2%

(五)围绕经济发展,加强统计监测分析

1.探索创建统计服务新机制。在经济发展新常态下,为增强动态监测服务时效,我局在坚持每月编发《主要经济指标》的基础上,还加强了主要经济指标网络报送情况监测报告工作,通过短信将上报情况及指标最终反馈数据及时提供给市领导,确保领导第一时间掌握经济发展动态。为突显统计工作特色,将原先的《福州市情》更名为《福州统计手册》。首次编印了《福州市县区经济发展动态》,方便市领导查阅资料和查询数据。不断完善统计公报收集、整理、发布工作机制,加强公报内容充实和完善,既保证与全国、全省公报内容上衔接,又体现福州地方特色。

2.扎实推进经济运行分析和专题调研工作。围绕领导关注的焦点、群众关心的热点、经济发展的难点,研判发展形势、分析变化特点、找准问题原因,做好经济运行分析,撰写经济运行情况分析材料。在做好常规分析的基础上,加强与周边地区经济运行情况的对比分析,认真研究重大政策实施、市场需求变化、各种支撑条件等对经济增长的影响程度,积极开展专题调研工作,及时撰写调研分析报告,为领导决策提供参考依据。2015年共撰写统计分析报告90篇,参阅件20篇,并多次得到了市领导的批示和肯定。

3.继续开展建言献策活动。为努力创建服务型统计,争取推出更多的统计精品,充分发挥政府统计职能作用,根据省统计局关于开展建言献策主题活动部署,我局结合我市实际情况,从各专业角度着手,以数据比对为基础,认真分析全市各行业(产业)的发展趋势及问题,针对存在的问题,提出加快全市各行业(产业)发展的建设性意见,为推动福州科学发展出谋划策。

4.规范提高统计信息服务。充分利用现代化的通信手段,不断改进信息传递方式,增强统计信息的时效性。每月定期向市委办、市府办报送福州市经济运行的最新情况,同时组织各专业处室积极投稿,截止目前,共向省局、两办报送信息300多条,被采用的270多条,被市委评为2014年度福州市党委系统信息工作先进集体。

5.做好社会公众信息服务工作。通过电视、广播、报刊、网络等手段,发布经济运行情况,解读统计数据,让社会更全面了解我市经济社会发展状况,20154月在福州日报发布了2014年福州市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统计公报。认真做好人大和政协提案回复工作,积极做好两会统计咨询服务工作,为各位代表共发展大计,谋划未来发展提供丰富详实的数字依据。同时积极支持企业申报名牌产品、著名商标、政府质量奖等工作,指导企业加强统计基础工作,及时出具相关证明材料,为实施品牌战略、促进企业和区域发展提供统计服务。

四、2015年决算收支总体情况

2015年福州市统计局年初结转和结余/万元,本年收入1306.75万元,事业基金弥补收支差额/万元,本年支出1267.36万元,结余分配/万元,年末结转和结余39.39万元。

(一)2015本年收入1306.75万元,比2014年决算数增加185.21万元,增长16.51%,具体情况如下:

1. 财政拨款收入1306.75万元,其中政府性基金/万元。

2. 事业收入/万元。

3. 经营收入/万元。

4. 上级补助收入/万元。

5. 附属单位上缴收入/万元。

6. 其他收入/万元。

(二)2015本年支出1267.36万元,比2014年决算数增加145.82万元,增长13.00%,具体情况如下:

1. 基本支出1062.05万元。其中,人员支出893.42万元,公用支出168.63万元。

2. 项目支出205.30万元。
3.
上缴上级支出/万元。

4. 经营支出/万元。

5. 对附属单位补助支出/万元。

五、公共财政拨款支出决算情况

2015年公共财政拨款支出1267.36万元,比2014年决算数增加145.82万元,增长13.00%,具体情况如下(按项级科目分类统计)

(一)行政运行(2010501项级科目)650.71万元,较2014年决算数517.89万元增加132.82万元,增长25.65 %。主要原因是2015年工资改革,人员工资提高。并补发从201410月起的增资部分。

(二)一般行政管理事务(2010502项级科目)70.42万元,较2014年决算数19.59万元增加50.83万元,增长259.47%。主要原因是用于支付办公楼租金61.97万元,办公楼物业费8.45万元。

(三)专项普查活动(2010507项级科目)32.94万元,较2014年决算数9.76万元增加23.18万元,增长237.50%。主要原因是2015年开展1%人口抽样调查,经费用于保障1%人口抽样调查。

(四)统计抽样调查(2010508项级科目)159.71万元,较2014年决算数187.2万元减少27.49万元,下降14.68%,主要原因部分项目经费留到下年使用。

(五)其他一般公共服务支出(2019999项级科目)10.00万元,主要是用于发放重点项目建设服务奖。

(六)归口管理行政单位离退休费(2080501项级科目)229.27万元,较2014年决算数199.34万元增加29.93万元,增长15.01%,主要原因是退休人员增加及退休人员工资提高。

(七)中小企业发展专项(215080514.90万元,主要用于工业交通统计相关的支出。

(八)住房公积金(221020155.97万元,较2014年决算数49.42增加6.55万元,增长13.25%。主要原因是人员增加,住房公积金缴交基数提高。

(九)提租补贴(221020218.40万元,较2014年决算数17.42增加0.98万元,增长5.63%。主要原因是人员工资提高,提租补贴相应的增加。

(十)购房补贴(221020325.04万元,较2014年决算数21.09增加3.95万元,增长18.73%。主要原因是人员增加,住房补贴缴交基数提高。

六、政府性基金支出决算情况

2015年度政府性基金支出/万元,比2014年决算数减少/万元,下降/%

七、“三公”经费公共财政拨款支出决算情况

2015年“三公”经费公共财政拨款支出31.92万元,同比下降25.59%。具体情况如下:

(一)因公出国(境)费/万元,主要是2015年我局无开支出国经费。

(二)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31.33万元。其中:公务用车购置费/万元,2015年公务用车8辆,公务用车运行费31.33万元。主要用于公务用车燃油、维修、保险等方面支出,年末公务用车保有量8辆。与2014年公务用车运行费37.08万元相比下降15.51%,主要原因是2015年单位汽车修理费、汽油费支出下降。

(三)公务接待费0.59万元。主要用于统计工作等方面的接待活动,累计接待8批次、接待总人数80人。与20140.17万元相比, 公务接待费支出增加0.42万元,主要原因是2014年我局将0.4万元接待费在中央调查经费中开支,2015年我局所有的接待费都在地方财政中列支,所以造成2015年的接待费比上年增加0.42万元。从总体上看,我局能够严格按照国家规定,进行公务接待。

 

附件: 1.收支决算总表

       2.收入决算表

3.支出决算表

4.财政拨款收入支出决算总表

5.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表

6.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明细表

7.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基本支出决算表

       8.政府性基金支出决算表

       9.部门决算相关信息统计表

       10.政府采购情况表

 

 

 

福州市统计局

                                  2016年9月28

 



· 福州市统计局2015年部门决算数据公开附表1-10.xls
收藏】【打印】【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