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市统计局
当前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财政资金
2014年度福州市统计局部门决算说明
信息来源:统计局 发表时间:2015-11-03 字体:【】【】【

榕统201568

 

2014年度福州市统计局部门决算说明

 

按照《福州市财政局关于深入推进市本级预决算公开工作的通知》(榕财预[2014]76号)要求以及《福州市财政局关于批复福州市统计局2014年度部门决算的通知》(榕财决[2015]72号)的批复,现将我单位2014年度部门决算说明如下:

一、部门主要职责

根据《福州市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印发<福州市统计局主要职责、内设机构和人员编制规定>的通知》(榕政办[2011]64号),统计局的主要职责是:

(一)承担组织领导和协调全市统计工作,确保统计数据真实、准确、及时的责任。贯彻执行国家统计政策、规划、基本统计制度和标准,起草并组织实施统计工作的地方性法规、规章,拟订并组织实施全市统计工作规划、调查计划及方案,组织实施基本单位的统计工作,依法查处统计违法行为。

(二)组织实施国民经济核算制度和全市投入产出调查,核算全市国内生产总值,汇编提供国民经济核算资料,监督管理国民经济核算工作。

(三)会同有关部门组织实施全市人口、经济、农业等重大国情国力普查,汇总、整理和提供有关国情国力方面的统计数据。

(四)组织实施农林牧渔业、工业、建筑业、批发和零售业、住宿和餐饮业、房地产业、租赁和商务服务业、居民服务和其他服务业等统计调查,收集、汇总、整理和提供有关调查的统计数据;综合整理和提供文化体育和娱乐业以及装卸搬运和其他运输服务业、仓储业、计算机服务业、软件业、科技交流和推广服务业、社会福利业、旅游、交通运输、邮政、教育、卫生、就业、社会保障、公用事业等全市性基本统计数据。

(五)组织实施能源、投资、消费、收入、科技、人口、劳动力、社会发展基本情况等统计调查,收集、汇总、整理和提供有关调查的统计数据;综合整理和提供环境基本状况、资源、房屋、对外贸易、对外经济等全市性基本统计数据。

(六)对全市国民经济、科技进步和社会发展情况进行统计分析、统计预测和统计监督,开展社会经济发展评价工作,参与绩效管理和领导干部综合考核评价工作,向市委、市政府及有关部门提供统计信息和咨询建议。

(七)组织县()区、各部门的经济、社会、科技和资源环境统计调查,检查、审定、管理、公布、出版全市性基本统计资料,发布全市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情况的统计信息,组织建立服务业统计信息共享制度和发布制度。

(八)依法管理部门统计标准、统计调查项目和县()区调查项目,指导专业统计基础工作、统计基层业务基础建设,建立健全统计数据质量审核、监控和评估制度并组织实施,依法协助监督管理涉外调查活动。

(九)建立并管理全市统计信息化系统和统计数据库系统,组织实施统计数据库和网络的基本标准和运行规则,指导县()区、各部门统计信息化系统建设。

(十)按规定协管县()区统计局及地方调查队部门领导;指导统计专业技术队伍建设,会同有关部门组织实施全国统计专业资格考试考务工作;监督管理由省及市拨款的全市统计系统的统计经费。

(十一)承办市委、市政府交办的其他事项。

二、部门预算单位基本情况

福州市统计局包括10个机关行政处室及1个普查中心下属单位,其中:列入2014年部门决算编制范围的单位详细情况见下表:

单位名称

经费性质

人员编制数

在职人数

福州市统计局

全额财政拨款

56

54

福州市统计局普查中心

参公事业单位全额拨款

10

8

三、部门主要工作总结

2014年,在市委、市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在省统计局的精心指导下,福州市统计局紧紧围绕市委、市政府的总体部署和工作目标,以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为契机,以加强统计基础建设为保障,以推进统计方法改革为动力,以提高统计数据质量为中心,以提升统计服务水平为重点,较好地完成了各项常规统计和专项调查任务,为加快福州科学发展实现跨越赶超提供坚实的统计保障。

(一)强化党建,党风廉政建设和统计队伍建设突显成效

一是扎实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活动启动以来,我局紧紧围绕“为民、务实、清廉”的主题,按照“照镜子、正衣冠、洗洗澡、治治病”的总要求,根据中央、省、市委的部署,在市委督导组的精心指导下,结合统计工作实际,扎实有序地开展学习教育、听取意见,查摆问题、开展批评,整改落实、建章立制各环节的工作。二是努力改进工作作风。深入开展“马上就办、办就办好”活动,制定下发《关于深化“马上就办”行动方案》,健全完善各项工作机制,强化统计干部职工的服务意识、大局意识、责任意识,以优化行政审批、规范工作流程、提高服务质量为重点,强化“马上就办”理念,改进工作作风,提高办事效率,努力建立行为规范、运转高效、执行有力、公正廉洁的统计管理运行机制。三是深入推进“四个万家”主题实践活动。把 “四个万家”主题实践活动作为开展机关党建工作和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的重要载体,认真对接、全面深化“三结对三服务”,引导机关党员干部深入基层,深入群众,吸纳民意,纾解民困,便民利民。四是大力推进干部职工素质教育。结合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认真组织学习党的十八大、十八届三中全会、习近平总书记一系列重要讲话精神以及中央和省委、市委的重大决策部署,深入推进学习型机关建设,积极组织干部职工参加市委组织部、市直机关工委、市直有关单位和省统计局组织的各类培训。五是积极开展各类志愿服务活动。六是认真组织开展2014年度统计从业资格考试、统计职称考试工作统计和继续教育,努力提高基层统计人员业务素质。2014年共有765人参加统计从业资格考试,331人参加统计职称考试,截止目前共有1900人参加继续教育,参加人员均居全省前列。

(二)夯实基础,统计数据质量不断提高

一是加强基层统计工作指导。以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为契机,结合统计制度方法的新变化、新要求,深入县(市)区开展统计业务培训与指导,通过网络、电话等多样化的方式解答统计人员的技术和专业问题,确保统计人员弄通弄懂。二是加大基层培训力度。通过制定科学合理的培训计划,积极组织开展以增加业务知识和提高业务技能为主要内容的学习活动。三是推进调查单位名录申报审核工作。按照“先有库,后有数;先入库,再报表”的原则,认真指导县(市)区做好新增企业申报资料的准备工作,确保企业及时纳入统计调查范围,应统尽统。四是建立重点耗能企业走访制。我市95家重点耗能工业企业能源消费占全市规模以上工业能源消费的85%以上,今年我局结合第三次全国经济普查工作,组织县(市)区能源统计人员深入走访了当地的重点耗能企业,实时监控重点耗能企业能源消费情况,认真收集了企业统计人员在一套表填报中存在的问题、意见和建议,并就某些指标定义理解不透等问题对统计员进行现场指导,不断提升基层能源统计水平。五是强化统计法制建设。

(三)突出重点,各项统计调查有序开展

一是全力做好第三次全国经济普查工作。作为我市第三次全国经济普查工作的组织者和实施者,今年以来,我局认真组织做好普查核查、正式登记、数据审核和资料开发等阶段工作,在资料开发方面确定了“统一规划、分级负责、合理分工、重点攻关”的总体开发思路,从满足政府、服务社会的需求出发,突出对经济普查资料的共同开发、创新开发,确定市经普资料开发应用重点课题,找准定位,多层次、全方位地提高资料开发的时效性和应用性,打造出特色化的经普品牌。二是认真做好2014年人口抽样调查。为摸清全市人口在数量、分布、构成以及居住方面的最新情况,我局认真组织开展2014年人口抽样调查,对全市163个抽中调查小区、近4万名常住人口进行逐户逐人调查登记,并推算全市及各县(市)区常住人口变动情况。三是圆满完成2013年私营单位工资情况抽样调查。今年我市共抽取私营单位784家。因私营单位结构比较复杂,变动比较频繁,为做好2013年私营单位工资统计调查工作,确保调查数据质量,我局加强对基层的指导和督查,及时完成调查数据库的上报。四是积极做好2014年企业用工情况调查。根据国家统计局的布置和省统计局的要求,今年在我市开展三次企业用工情况快速调查。五是逐步完善文化产业调查工作。我市文化产业统计单位数多工作量大,为确保数据质量,我局一方面借助第三次全国经济普查,进一步充实名录信息,建立包括法人单位、个体经营户和产业活动单位在内的全部文化及相关产业调查单位库。另一方面及时召开文化统计培训会议,研究部署调查工作任务,通过到企业调研等方式,监测和分析研究我市文化产业发展状况,撰写统计分析报告,为制订我市文化产业发展规划提供依据。六是认真做好地方专项统计监测评估工作,及时完成统计年定报工作。会同市效能办组织开展2013年政府绩效考核评估工作;认真组织开展高新技术产业、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调查、少数民族乡、村社会经济调查、妇女、儿童“两纲”监测统计及海洋经济专项调查工作;按照国家统计报表制度和新要求,认真组织做好工业、能源、投资、贸易、农村、人口、社科、服务业等专业2013年统计年报和2014年定期统计报表工作,全面及时完成统计年定报任务。

(四)锐意进取,统计方法改革稳步推进

一是积极稳妥实施乡镇统计联网直报制度。今年我市开始实施乡镇统计联网直报制度,为确保联网直报工作的顺利推进,我局一方面认真组织基层统计人员开展业务培训,另一方面积极帮助协调解决乡镇统计专用计算机、网络、人员等联网直报所需的各项基础条件。同时在闽清县全县范围开展乡镇联网直报试点工作,并将试点过程中的好经验、好做法在全市范围内推广,顺利通过国家统计局农村司的检查验收并得到检查组的一致肯定。二是认真组织配合完成固定资产投资统计报表可行性测试评估工作。三是扎实开展福建省电子商务和服务外包统计工作。我局结合我市实际情况,及时建立覆盖县(市)区、产业园区的平台管理员队伍,积极组织管理员开会培训,演示平台系统功能,培训平台系统操作,布置平台建设及运营工作。截至目前,我市首批入驻“正统网”企业427家,位居全省第一。

(五)履职尽责,统计服务水平逐步提升

一是高度重视经济运行监测工作。认真做好月度主要经济指标预测分析工作,及时编印《福州统计月报》,定期提供设区市、省会城市横向对比统计资料,充分利用区域统计信息网络,结合我市实际情况,进行分析整理,发现问题,找出差距,及时提供给党政领导,为领导决策提供参考依据。二是扎实推进经济运行分析和专题调研工作。围绕领导关注的焦点、群众关心的热点、经济发展的难点,研判发展形势、分析变化特点、找准问题原因,做好经济运行分析,撰写经济运行情况分析材料,同时,积极开展专题调研工作,紧紧围绕市委市政府决策需要和热点、难点工作,积极参与市委、市政府重点课题调研,及时撰写调研分析报告,截止目前,共完成统计分析报告54篇。三是积极开展建言献策活动。为努力创建服务型统计,争取推出更多的统计精品,充分发挥政府统计职能作用,根据省统计局关于开展“建言献策”主题活动部署,我局结合我市实际情况,从各专业角度着手,以数据比对为基础,认真分析全市各行业(产业)的发展趋势及问题,针对存在的问题,提出加快全市各行业(产业)发展的建设性意见,为推动福州科学发展出谋划策。四是规范提高统计信息服务。充分利用现代化的通信手段,不断改进信息传递方式,及时向市委、市政府信息处报送信息,增强统计信息的时效性。每月定期向市委办、市府办报送福州市经济运行的最新情况,同时组织各专业处室积极投稿,被市委评为2013年度福州市党委系统信息工作先进集体。五是做好社会公众信息服务工作。通过电视、广播、报刊、网络等手段,发布经济运行情况,解读统计数据,让社会更全面了解我市经济社会发展状况。认真做好人大和政协提案回复工作,积极做好“两会”统计咨询服务工作,为各位代表共发展大计,谋划未来发展提供丰富详实的数字依据。分析报道福州市经济发展情况,完成市委、市政府交办的经济发展宣传任务。同时积极支持企业申报名牌产品、著名商标、政府质量奖等工作,指导企业加强统计基础工作,及时出具相关证明材料,为实施品牌战略、促进企业和区域发展提供统计服务。今年针对办公地点交通不便利的实际情况,我局主动通过快递将开具完整的证明送至企业门口,减轻企业负担,截至目前共为企业提供产量、产值等证明近300份,受到了企业的好评。

四、2014年决算收支总体情况

(一)福州市统计局2014年部门决算总收入1121.54万元,其中本年收入1114.52万元。具体情况如下:

1.财政拨款收入 1114.52 万元,其中政府性基金/万元。

2.事业收入/万元。

3.经营收入/万元。

4.上级补助收入/万元。

5.附属单位上缴收入/万元。

6.其他收入/万元。

7.用事业基金弥补收支差额/万元。

8.年初结转和结余7.02万元。

(二)2014年部门决算总支出1121.54万元,其中本年支出1121.54 万元。具体情况如下:

1.基本支出867.07万元。其中,人员支出 810.43万元,公用支出 56.64万元。

2.项目支出254.47万元。

3.上缴上级支出/万元。

4.经营支出/万元。

5.对附属单位补助支出/万元。

6.结余分配/万元。

7.年末结转结余/万元。

五、公共财政拨款支出决算情况

2014年公共财政拨款支出1121.54万元,比2013年决算数减少197.62万元,下降14.98%,具体情况如下(按项级科目分类统计)

(一)行政运行(2010501项级科目)517.89万元,较2013年决算数559.39万元减少41.5万元,下降7.42 %。主要原因是住房公积金和98年后参加工作的“新人”住房补贴单独分开科目核算。

(二)一般行政管理事务(2010502项级科目)19.59万元,较2013年决算数58.22万元减少38.63万元,下降66.35%。主要原因是部分项目保障性安居工程统计调查工作结束及单位搬至东部办公区办公辞去原办公楼4位保安人员节省支出10.8万元,同时财政2014年将人员通讯及加班费用补助调整到人员经费中安排。

(三)专项普查活动(2010507项级科目)9.76万元,较2013年决算数175.4万元减少165.64万元,下降94.44%。主要原因是2014年经济普查基本结束,支出减少。

(四)统计抽样调查(2010508项级科目)187.2万元,较2013年决算数195.01万元减少7.81万元,下降4.00%,主要原因是住房公积金单独分开科目核算。

(五)其他一般公共服务支出(2019999项级科目)2.5万元,主要是用于支付201312月份半个月办公楼租金。

(六)科技条件专项(2060503项级科目)73.62万元,较2013年决算数109.65万元减少36.03万元,下降32.86%,主要原因是地理信息按完工进度支付费用。

(七)归口管理行政单位离退休费(2080501项级科目)199.34万元,较2013年决算数185.31万元增加14.03万元,增长7.57%,主要原因是退休人员增加及市财政安排的退休人员春节补贴提高。

(八)其他资源勘探电力信息支出(2159999项级科目)7.67万元,较2013年决算数7万元增加0.67万元,增长9.57%

(九)其他旅游管理与服务支出(2160599项级科目)10.39万元,较2013年决算数4.61万元增加5.78万元,增长125.38%

(十)其他涉外发展服务支出(21606995.65万元,较2013年决算数增加5.65万元,增长100%。主要原因是2013年政府没有安排出访任务。

(十一)住房公积金(221020149.42万元,较2013年决算数增加49.42万元,增长100%。主要原因是2013年没有单独列出核算,统一在人员工资中列支。

(十二)提租补贴(221020217.42万元,较2013年决算数增加17.42万元,增长100%。主要原因是2013年没有单独列出核算,统一在人员工资中列支。

(十三)购房补贴(221020321.09万元,较2013年决算数增加21.09万元,增长100%。主要原因是2013年没有单独列出核算,统一在人员工资中列支。

六、“三公”经费公共财政拨款支出决算情况

2014年“三公”经费公共财政拨款支出42.9万元,同比下降39.17%。具体情况如下:
  (一)因公出国(境)费5.65万元,主要是市政府安排我局领导出访事务。2014年本单位组织出国团组/个,参加其他单位出国团组1个;全年因公出国(境)累计2人次。与2013年相比, 因公出国(境)经费支出增长100%,主要原因是2014年市政府安排我局领导出访事务,2013年无安排出访任务。

(二)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37.08万元。其中:公务用车购置费/万元,2014年公务用车8辆。公务用车运行费37.08万元,主要用于公务用车燃油、维修、保险等方面支出,年末公务用车保有量8辆。与2013年公务用车购置1辆费用15.79万元和运行费49.23万元相比分别下降100%和下降24.68%,主要原因是2014年单位未购车及汽车修理费、汽油费支出下降。

(三)公务接待费0.17万元。主要用于统计工作等方面的接待活动,累计接待3批次、接待总人数24人。与20136.3万元相比, 公务接待费支出下降97.3%,主要原因是2012年底部份接待费用放在2013年初结算列支。

 

附件: 1. 2014年收支决算总表

    2. 2014年公共财政拨款支出决算表

    3. 2014年政府性基金支出决算表

    4.“三公”经费公共财政拨款支出决算表

 

 

                                                                                    福州市统计局

                                       2015年11月2

 

 

 

 

 

 

 

 

 

 

 

 

 

 

福州市统计局办公室            2015年11月2印发



· 部门决算公开表.XLS
收藏】【打印】【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