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市统计局
当前位置:首页 > 文件通知
福州市统计局2015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信息来源:统计局 发表时间:2016-01-20 字体:【】【】【

 

福州市统计局2015年政府

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下简称《条例》)规定及《福州市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做好2015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有关事项的通知》(榕政办〔2015214号)要求,由福州市统计局编制完成本报告。报告全文由概述,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办理情况,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及减免情况,因政府信息公开受理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措施,需要说明的其他事项与附表等七个部分组成。本报告中所列数据的统计时限自201511日至20151231日止。本报告在“中国福州”门户网站(www.fuzhou.gov.cn)公布,欢迎查阅。对本报告如有疑问,可与福州市统计局联系(地址:福建省福州市仓山区南江滨西大道1931号楼5层福州市统计局办公室,邮编:350007,电话:0591-83162008,电子邮箱:fztjjbgs@163.com)。 

一、概述

2015年,我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按照市委、市政府统一部署和信息公开工作要求,认真贯彻《条例》和相关文件精神,严格落实《福州市统计局2015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要点》,以开展“作风建设年”活动和“三严三实”专题教育为契机,结合统计工作实际,围绕统计工作重点和社会关注热点问题,不断推进统计信息公开工作的科学化、规范化和制度化,深化公开内容,拓宽公开渠道,提高公开质量,在努力提高统计工作透明度,切实保障群众知情权的同时,更好地服务我市经济社会发展。一年以来,在福州市政府门户网站主动公开文件170条;在福州市统计局门户网站主动公开文件393条;按期回复12345诉求件39件。

(一)加强组织领导

坚持把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列入局重要议事日程,按照“统一领导、分工负责”的原则,在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领导小组的领导下,明确分管领导和责任人,领导小组办公室协调局各处室、直属单位积极开展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信息员队伍立足本职岗位发挥作用,形成既有分工又有合作,职责清晰、协调运转的工作机制。建立健全各项信息公开制度,印发《福州市统计局2015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要点》,进一步明确各处室信息公开工作的任务和责任,推进信息公开工作规范化有序开展。

在认真落实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相关制度的同时,及时编制更新政府信息公开目录,认真做好信息公开保密审查工作,建立信息公开发布审核制度。对公开的信息要求各处室负责人、分管领导把关,并报局主要领导审核后,在最短的时间内予以公开,保证公开内容真实有效的同时,确保信息公开的及时更新和充实。此外,通过监督电话、投诉信箱等方式自觉接受群众的监督,从多个方面确保政府信息及时主动公开,信息公开申请及时办理反馈,做到制度、责任、任务、措施、监督五落实,确保信息公开工作依法、有序运转。

(二)着力加大公开力度

按照市2015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主要任务分解表,结合统计工作实际,突出重点领域,加大公开力度,切实做好涉及群众切身利益、社会普遍关注的重点领域政府信息公开。

1.推进责任清单公开。福州市行政审批制度改革工作领导小组审批通过了《福州市统计局责任清单》,并公布在政府门户网站。《福州市统计局责任清单》明确责任事项54项,其中多部门监管事项1项,进一步落实责任主体,完善监管制度,接受社会监督,防止行政不作为和乱作为。

2.积极推进财政性资金信息公开。及时向社会公开《福州市统计局2014三公经费公共财政拨款支出决算表》、《2014年度福州市统计局部门决算说明》、《福州市统计局2015年度部门收支预算总表》,接受社会监督。

3.及时公开统计数据和年度重点工作。加强对新常态下经济发展质量和经济增长新动力的监测,利用相关统计资料,提高对统计数据的诠释解读能力、分析预判能力,加强对全局性、战略性和前瞻性问题的分析研究,及时反映经济运行中的苗头性、趋势性问题,加大对重点生产领域、重大投资项目的建设进展情况监测、分析,加大对新兴产业、产业结构升级转型的成效反映。加大群众关注热点问题和统计相关业务的统计信息公开工作,并加强政策解读,健全政务舆情收集、研判和回应。例如,针对统计从业资格考试、统计从业人员继续教育等群众关心的工作,及时发布《关于认真做好2015年统计从业资格考试工作的通知》和《关于认真做好2015年统计从业人员继续教育工作的通知》,明确相关事项;10月份,全国第一届青年运动会在我市召开,我局在门户网站上发布了青运会的会徽、口号、吉祥物、火炬造型等信息,进行广泛宣传,营造良好氛围。

4.继续加强统计行政执法信息公开。在门户网站发布《统计上严重失信企业信息公示暂行办法》,积极推进统计行政执法依据公开、过程公开、结果公开,进一步强化社会监督。结合“第六届中国统计开放日”等活动,开展灵活多样的执法宣传活动,塑造良好的统计执法形象。

5.强化依申请公开管理和服务。建立健全政府信息公开申请受理各环节制度规范,推行申请答复文书标准化文本。在12345诉求件办理和其他依申请公开工作中,我局明确由办公室负责全程跟踪监督办理情况,各业务处室明确责任人按时限办结,相关文本归档备查。

6.建立健全制度机制。及时完善并发布《福州市统计局政府信息公开保密审查暂行办法》、《福州市统计局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暂行办法》,做好信息公开保密审查、统计、年度报告编辑和发布工作。

(三)不断提高公开质量

围绕群众关心、社会关注的重点领域,结合各专业统计工作实际,拓宽公开渠道,创新服务模式,深化公开内容,提高公开质量,不断增强政府信息公开的针对性和有效性。

1.积极利用网络平台提供便民服务。如在我局统计网站上主动公开我局主要职责、统计法律法规和统计动态等统计相关信息,为群众提供便捷服务。利用统计信息网公布各类政务动态、经济指标数据、统计分析等,并对信息进行分类、整合,以拓宽服务领域、优化统计服务的理念,提升服务水平,切实为市委市政府、有关部门和社会各界服务好、建好言、献好策、当好参谋。

2.通过编制纸质统计月报、统计年鉴、发布统计公报等形式公开统计方面的服务信息。为加大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相关统计信息公开力度,每月定期编制纸质统计月报,每年定期印制统计年鉴,并通过报刊、网络等手段,及时向社会发布我市经济运行情况,解读统计数据,让社会更全面了解我市经济社会发展状况。

3.通过举办统计开放日活动等方式公开统计信息。通过向社会各界发送宣传短信和发放宣传品等手段,让社会各界走近统计,了解统计,支持统计,提升社会各界对统计工作的支持度与配合度。

4.加强向档案局报送公开信息,在及时报送纸质信息的同时积极报送电子统计信息,方便群众查阅。

5.积极拓展其他公开渠道,如主动公开办公场所地点、咨询电话、举报电话等,通过政务公开栏向社会公开“三公”经费使用、大宗物品采购等情况,加强对考核、述职、任职、调查等需要重点公开、公示环节方面的公开工作,方便群众及时了解相关信息。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情况

(一)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数量。2015年,我局主动公开政府信息17条,历年累计主动公开政府信息226条。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主要类别。我局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主要类别有:机构设置、主要职能、统计法律、法规、规章和规范性文件,本市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统计信息、统计年鉴,统计分析,统计工作动态等统计信息,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及其他应主动公开的政府信息等。

(三)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形式。一是在“中国福州”门户网站公开,并接受申请;二是出版发行统计出版物和资料,如《福州统计年鉴-2015年》;三是通过统计公报不定期对外发布统计信息,如在《福州日报》上发布《2014年度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统计公报》;四是档案局查阅;五是通过政务公开栏、统计月报、统计活动等其他形式公开信息。

(四)开展政策解读情况。坚持“谁起草,谁解读”的原则,发挥门户网站的重要载体作用,对政策文件中涉及面广、社会关注度高、专业性强的,及时进行解读,全面准确介绍相关名词概念、重点内容、方法措施等。同时,注重政策解读的科学性、权威性,避免“误读”。“福州统计局”门户网站作为我局政策解读的第一平台,开设政策解读专栏,全年发布政策解读信息36条。

三、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办理情况

(一)受理申请的数量。2015年我局共收到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10条,历年累计受理申请38条,主要受理方式是网络申请受理,涉及的主要内容包括人口普查数据、专业统计数据和统计年鉴等方面的信息。

(二)对申请的办理情况。在申请的办理方面,同意公开答复件数7件,其他类型答复件数3件,其中,不属于本行政机关公开件数2件,申请信息不存在件数1件。

四、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及减免情况

2015年,我局政府信息公开暂未实行收费,往年也没有实行收费。

五、因政府信息公开受理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

2015年,我局没有发生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往年也没有此类情况。

六、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措施

(一)工作中存在的主要问题和困难

2015年,我局在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方面做了许多努力,也取得了一定成绩,但同时也存在一些困难和问题。一方面是个别数据在公布的时间上还有待与相关部门进一步加强沟通协调,在公布的口径上还有待进一步细化,确保信息公开的实效性进一步提高。另一方面,经济发展进入新常态后,统计改革全面深化、服务业统计全面推进、各项监测和常规性定报全面展开,社会各界及人民群众对统计信息需求越来越大,通过各种方式咨询的数量越来越多,统计人员工作任务日益繁重,对政务信息公开工作不够熟练和对主动公开内容把握不够准确到位,在一定程度上影响了信息公开工作的深入开展。

(二)具体的解决办法和改进措施

一是加强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规范化建设。政务信息公开工作是一项长期的日常性工作,我局将进一步加强对政务信息公开工作的组织领导,不断完善政务信息公开机制,进一步加强操作规范和长效机制建设,逐步健全和完善各项工作流程和工作制度;二是及时增补更新公开内容。因应经济新常态,进一步贴近社会需求,针对社会公众关注的热点、难点问题,加大统计信息公开力度,深化统计信息公开内容,充分发挥统计信息、咨询、监督的职能作用,为社会各界提供优质统计服务,同时积极做好统计政策、指标科学解读,让社会公众充分了解统计工作,支持统计事业发展;三是加强培训指导。结合统计制度方法的新变化、新要求,深入开展统计业务培训与指导,通过网络、电话等多样化的方式解答统计人员的技术和专业问题,确保统计人员弄通弄懂,提高信息公开工作人员的业务素质,提升政府统计信息公开整体工作水平;四是着力推动部门联动工作。进一步扩大和加强部门联动的范围和力度,掌握了解新开业、新投产企业的发展情况,强化申报数据真实性和材料完整性的审核,强化部门统计基础工作,提高信息公开的一致性和实效性。

七、需要说明的其他事项与附表

(一)需要说明的其他事项

暂无其他需要说明的事项。

(二)附表

  

   

计量单位

2015年度

历年累计

主动公开文件数

17

226

其中:1.政府网站公开数

17

226

    2.政府公报公开数

0

0

受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总数

10

38

其中:1.当面申请数

0

0

   2.网上申请数

10

38

   3.信函、传真申请数

0

0

对申请的答复总数

10

38

其中:1.同意公开答复数

7

35

   2.同意部分公开答复数

0

0

   3.不予公开答复数

0

0

   4.其他类型答复数

3

3

政府信息公开收费减免金额

0

0

接受行政申诉、举报数

0

0

行政复议数

0

0

行政诉讼数

0

0

 

 

 



收藏】【打印】【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