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市统计局
当前位置:首页 > 工作动态
福州市统计局扎实推进城乡划分工作 助力特大城市建设
信息来源:统计局 发表时间:2021-11-25 字体:【】【】【

  城区是指在市辖区和不设区的市、区、市政府驻地的实际建设连接到的居民委员会所辖区域和其他区域,不包括镇区和乡村。七人普结果显示,我市城区常住人口为403万人,占全市常住人口比重为48.6%。《福州市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纲要》指出,我市力争“十四五”期间城区常住人口达500万人,跻身特大城市。科学划分城乡能够真实反映现阶段城乡人口、社会和经济发展情况,准确评价城镇化水平,合理规划城乡布局,统筹城乡发展。为准确反映统计用区划和城乡属性变动情况,福州市统计局从四个方面着手,扎实推进全市城乡划分工作,为进一步推动我市跻身特大城市打下坚实基础。

  一是加强组织领导。按照国家局、省局相关文件精神,我局对城乡划分工作进行周密部署、具体安排,明确实际城区建设与城乡代码调整的具体要求,提前整理政府、民政等部门关于行政区划调整的资料,积极做好前期准备工作,为下阶段做好各环节工作打牢基础,及时反映城乡区划变动情况。

  二是加强业务学习。线上线下融合培训,组织县(市)区统计局参加全省统计标准视频培训会,进一步明确城区等定义所涵盖的范围,准确把握城乡区划代码调整对城区范围的影响,同时加强对县区的一对一指导,熟悉掌握城乡区划代码调整流程,确保城乡划分准确无误。

  三是加强调研指导。提前通过统计地理系统、天地图等影像图对变动城乡属性的村(居)连接情况进行判断,同时注重实地查看,开展重点区域调研,认真查看乡级、村级单位实际建设情况,了解农业用地、建设用地等土地属性规划,实地核实区域连片连接情况,重点对福清市海口镇、龙田镇以及闽侯县上街镇、南通镇、南屿镇等地的城乡属性变更提出建设性意见,确保城乡区划如实反映城区实际情况。

  四是加强跟踪提效。及时掌握政府驻地变更、城乡建设连接、乡改镇、镇改街、村改居等情况,对城乡划分代码调整流程中的每个阶段及关键节点进行重点跟踪,着重关注城乡划分代码调整与实际建设变动资料,及时发现并调整可纳入城区的地域,确保城乡划分及时反映实际情况。



收藏】【打印】【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