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市统计局
当前位置:首页 > 工作动态
鼓楼区统计局:专题党课、快问快答……这场组织生活会“有声有色”!
信息来源:统计局 发表时间:2021-09-05 字体:【】【】【

  学好党史、新中国史、改革开放史、社会主义发展史,把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学深悟透,感悟思想伟力,激发以史为镜、以史明志的政治主动性,汇聚爱党爱国的强大正能量。

  为推动党史学习教育走深走实,鼓楼区统计局党支部紧扣“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主题,认真贯彻“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要求,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组织生活会。

  【讲述红色故事信念之基】

  会前,支部书记林琳以《述往思今,砥砺奋进,争当有为青年》为主题,为支部党员干部讲授党史学习教育专题党课。党课回顾了从1921年中国共产党光荣诞生到今天新时代中国诞生,中国共产党的光辉历程,谈到了学党史知党情的重大意义,号召全体干部职工学党史讲廉洁,不忘初心,做合格党员永远跟党走。和大家分享了学党史知党情的重大意义以及对新时代统计工作的启迪。

  【建强理论学习政治堡垒】

  会前,全体党员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给廖俊波同志母亲季平英同志回信精神、《关于认真开好党史学习教育专题组织生活会的通知》,重温研读了习近平总书记在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上的讲话、习近平总书记来闽考察重要讲话、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及四本党史学习教育指定学习书籍,每名党员结合个人所思所想撰写心得体会。并组织谈心谈话活动,支委之间,支委与党员之间、党员之间开展一对一谈心谈话,实现谈话全覆盖。制定组织生活会方案,细化会议议程,为开好党史学习教育专题组织生活会奠定思想基础。

  【答好百年党史初心之问】

  “‘四史’教育是什么?”“党员的颜色是什么?”“如何创新党组织活动内容?”会前,为检验党员干部党史理论学习成果,支部随机向党员干部提问中国共产党百年历史中的重大会议、党组织创新方式等党建知识。党员们面对提问,认真思考,从容应答,使党史学习教育入脑入心、落地开花,营造了良好的党史学习氛围。

  【深挖自我剖析问题根源】

  7月23日,统计局党支部结合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召开党史学习教育专题组织生活会,围绕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的收获体会,从百年党史中坚定理想信念、增强历史自觉、弘扬优良传统、加强党性锤炼等方面进行自我检视,查找自身存在问题与不足,深挖根源与症结。支部书记带头立起检视、亮丑的“整容镜”——

  “学习的自觉性主动性差,常把工作当成硬目标,学习变成软任务;“照本宣科”,只关注学习内容、学习任务的完成,忽视了学习方法!”

  “党性锻炼有所放松,从政治角度看待问题、分析问题、解决问题能力有所欠缺!”

  “责任意识、忧患意识还有不足,奋斗精神不足、缺乏直面困难、攻坚克难的精神,深入一线不够、缺乏与干部职工的交流与沟通倾听他们的意见、建议少!”

  “主动创造性开展工作做得不够,缺乏争一流、创品牌的决心意志!”

  党员们也纷纷积极融入,纷纷对照党史这面镜子逐一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既严于剖析自己,又敢于批评他人,达到了红脸出汗、正身治病的预期效果。听取党员同志发言后,林琳书记充分肯定,表示要勇于揭露自己的问题,坚持高标准,严要求,守正创新,严谨细致,强化工作作风,克服畏难情绪,形成积极健康的党内生活氛围。

  【聚焦整改问题突出实效】

  组织生活会后,针对支部查摆出的4项问题,建立整改台账,明确整改措施4条;11名党员针对自我剖析、相互查摆出来的问题,列出整改措施35条,明确整改时限并作出整改承诺。坚持把整改工作同“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结合起来,同习近平总书记来闽考察重要讲话精神结合起来,同当前各项统计重点工作结合起来,努力将组织生活会的成果转化为改革创新、干事创业的强大动力,为打造现代化国际城市“最美窗口”贡献统计力量。

  福州市鼓楼区统计局

  2021年9月1日



收藏】【打印】【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