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市统计局
当前位置:首页 > 工作动态
福州市统计局改进审核流程稳步做好研发统计工作
信息来源:统计局 发表时间:2021-04-09 字体:【】【】【

  为扎实做好研发统计工作,切实减轻基层负担,福州市统计局改进审核流程,稳步推进,顺利完成2020年度研发年报。

  一、加强企业培训,树立法律意识

  全省年报会后,市局迅速组织各县区召开企业培训会,并要求对新入库企业举办专场培训。针对部分县区专业人员新老交替,特邀请省局两位业务骨干到场进行再培训指导。同时在培训内容上,除常规指标介绍与答疑解惑外,增加统计法律法规培训,树立企业依法统计意识。

  二、强化部门协作,严防数据漏统

  平台开网前,市局积极与市科技局、税务局、市场监管局等部门联系,获取高新技术企业、加计扣除减免税名单等各方数据信息,开网后实时跟踪名单中企业上报情况,要求县区对与部门数据存在出入的企业及时进行核实,做到应统尽统,数出有据。

  三、改进审核流程,实现基层减负

  分析总结往年年报工作存在不足之处,将后期部分审核压力移至前期,将国家与自制查询模板添加至公式审核中,上报期由企业填写核实说明,在审核期利用平台功能实现按顺序导出相同企业说明,免去基层自行整理问题清单的繁琐步骤。同时逐条审查企业说明,对无效说明进行重点再核实,减轻基层负担。



收藏】【打印】【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