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市统计局
当前位置:首页 > 工作动态
福州市人普办实地踏查开展摸底阶段督导检查工作
信息来源:统计局 发表时间:2020-11-04 字体:【】【】【

 

  入户摸底是人口普查摸清人口底数的一项重要的基础性工作,更是严把正式登记数据质量的“第一道关口”。10月下旬,福州市人普办组成5个调研组以实地踏查的形式深入各街镇开展摸底阶段督导检查工作。全市共抽查了11个县(市)区的22个村(居)委会,22个普查小区。 

    

  “部署”。制定《福州市人口普查摸底阶段调研内容》,由彭锦华局长等5位局领导带队,业务组和数据处理组相关工作人员为成员,分组前往各街镇进行实地督导检查。 

    

  “查阅”。督导检查采取听取汇报、查阅现场文件和资料等方式。重点对镇、村(社区)两级普查机构的组建情况、“两员”选聘和培训情况、物资发放情况、部门资料获取情况、普查宣传情况、“两员”保密协议签订、户主姓名底册编制情况等方面进行检查。 

    

  “入户”。调研组随机抽取普查对象进行实地上门入户。围绕普查员是否上门登记、问询流程是否规范、住户家庭人数、出生和死亡人口数等数据质量情况进行现场核查。 

    

  “整改”。一是对于检查中发现的常规问题,督导检查组立即现场指导,提出整改意见;二是及时召开摸底阶段督导检查工作汇报会,由各组组长汇报督导检查结果,整合问题,集中将问题解答下传至各县区人普办。 



收藏】【打印】【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