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市统计局
当前位置:首页 > 工作动态
福州市统计局抓好“四环节”提升畜牧业数据质量
信息来源:统计局 发表时间:2019-10-11 字体:【】【】【
  

   近年来,福州市畜牧业迎来转型升级机遇全面推进畜禽标准化、规模化养殖、大力发展草食动物养殖。为积极应对畜牧业生产现状,福州市统计局紧密结合工作实际着力抓好“环节”工作提升畜牧数据质量和统计服务水平。 

  一是加强沟通,预判形势。定期报表开始主动与农业局、调查队等部门联系,了解大型养殖户生产情况以及畜禽疫情对畜禽养殖形势作出初步的预判,为报表数据的准确性打下基础。 

  夯实基础,落实责任。首先,通过年报培训会、下基层调研、座谈等形式向基层统计人员详细讲解统计制度和指标解释,指导统计对象认真履行统计义务,做好台账记录,夯实基础其次,采取分级负责,层层落实责任的原则,要求县、级农业统计工作的分管领导和统计人员,对本级数据加强核实,确保数据真实可靠的基础上,在本级的报表、统计台账上加盖公章和签字负责,确保源头数据质量真实可靠 

  三是抓好审核、杜绝纰漏。要求县、乡镇统计人员加强与部门的联系沟通,及时交流生产形势。其次,加大报表数据审核力度,对上报的畜禽生产情况进行对比分析,要求仔细核实数据变动原因,撰写详实报表说明。对增减幅度过大的养殖品种,落实到具体哪个村或哪个养殖场,什么原因引起的大幅度变动,做到数出有据。 

  四是强化调研,抓好服务。联合农业部门一起深入基层开展调查研究,今年以来深入到福清、连江、罗源、永泰等地的养殖场,重点了解畜禽养殖的产销、疫病和困难等情况,积累丰富的一手资料,帮助协调解决基层困难和问题。提前对畜牧生产形势进行研判,为政府科学决策提供优质服务。 

  

 


收藏】【打印】【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