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市统计局
当前位置:首页 > 工作动态
福州市统计局“三方面”促进农村统计工作良好开局
信息来源:统计局 发表时间:2019-05-14 字体:【】【】【

    

  为了使2019年全市农村统计工作起好步、开好头,市局农村统计处今年以来进一步提高思想认识,积极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统计工作的重要讲话指示批示精神,深入学习中央关于统计工作的《意见》《办法》《规定》,深刻领会精神内涵,自觉增强依法统计、依法治统的意识,严守法律底线,抵制各种统计违纪违法行为,营造了良好的统计工作氛围,并围绕“三个字”全力做好当前重点工作。 

  一、以“严”起步,强化首季数据质量把控 

  进一步加强农业统计数据质量的管理审核工作,以提高统计数据的准确性、权威性和及时性为出发点,做好数据对比工作,即上年同期对比、部门间的对比工作,分析数据的合理性,增强数据的协调性和匹配性,加大对数据质量存在重大问题的联审评估力度,不断提高农林牧渔业统计数据质量,对数据变动大的主要指标要求基层必须做出详细说明。 

  二、以“全”为标,加强村表统计基层调研和数据审核 

  针对村表统计工作数据采集量大,建制变化情况复杂等问题,重点在“全”和“准”上下功夫。一是确保统准统全。严格按照统计报表制度要求的统计范围,深入基层调查了解,认真核对涉农的村和社区,确保无一漏报;二是加大村表的审核力度。加强村表与乡镇表的联审;积极配合国家、省对村表中的奇异值及核实性错误的查询,对发现的问题要查询核实到镇村,对发现的错误要及时纠正。 

  三、以“细”为准,做好四经普农业专业各项工作 

  一是查遗补漏。重点查看普查底册中为正常营业而未填报普查表的单位,并结合本地农业生产实际情况,查找、补充遗漏的普查对象,及时组织基层普查机构进行补充登记。二是即报即审。农林牧渔服务业单位普查数据上报(传)到普查数据处理平台后,按照审核验收工作要求及时开展数据审核,发现问题反馈普查对象或基层普查机构核实确认。三是加强增加值相关指标的关注力度,防止瞒报漏报错报,确保农林牧渔服务业数据质量。 

    



收藏】【打印】【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