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市统计局
当前位置:首页 > 工作动态
福州市统计局“五举措”做好“村表”联网直报工作助力“乡村振兴战略”实施
信息来源:统计局 发表时间:2019-03-22 字体:【】【】【
 

 

  

 

 

  

 

 

  

  《村社会经济基本情况》统计表(简称“村表”),是全面了解行政村社会经济发展情况,为乡村振兴战略提供决策依据的重大举措。2019年福建省将首次进行村表联网直报工作,为进一步做好村表联网直报统计工作,福州市统计局结合本地实际,精心谋划,从夯实基础、吃透制度、精心培训、加强沟通、创新审核等五个方面,扎实推进村表联网直报工作顺利开展,助力我市“乡村振兴战略”实施。
 

 

  

  一、提前谋划,夯实基础。一是早部署。今年是实施村表联网直报的第一年,为顺利开展这项工作,福州市统计局在全市农村统计年报工作会议上,特别强调各县(市)区统计局要提高政治站位,强化责任担当,抓紧做好部署安排工作,要坚持实事求是的思想路线和求真务实的工作理念,严格按照统计制度和调查方案要求开展工作,确保村表联网直报工作顺利开展。二是健全基层统计机构设置,落实基层统计工作人员,加大基层农村统计基础工作的指导力度,明确村级联网直报填报单位要求,加强网络和硬件设施建设,配置统计专用电脑,杜绝虚报、瞒报、代填、代报现象发生,并且及时协调解决基层统计工作中的困难和问题,保证统计基础工作的稳定性。
 

 

  

  二、学习调研,吃透制度。一是重学习。针对“村卡”报表指标繁多,口径复杂,逻辑关系严密,涵盖村级基本情况、耕地、产业发展、社会保障等11个大方面的102项指标,福州市统计局专业人员深入研究报表制度,吃透指标解释,对重点指标仔细研究,弄清各项指标的来源及口径,做到业务精通娴熟,并印发纸质的试填表样,以及各项指标的取数范围,便于随时对照学习。二是深入基层调查研究。由分管领导带队先后深入闽侯县、永泰县、连江县选择了3个具有代表性的乡镇,对“村社会经济基本情况表”中指标的填报和数据取得的方式方法和科学性进行了调研。分别和相关乡镇的统计员和村工作人员进行了座谈,充分了解村表指标设置和村里在填报时实际可能遇到的问题,进行了深入的座谈和研讨,为下一步做好我市的村表填报工作奠定了基础。
 

 

  

  三、精心培训,提升能力。一是针对基层统计人员变动频繁,任务繁重,素质参差不齐等问题,市局专业人员制作培训课件,开展多维度培训,采取电脑演示,对报表指标、逻辑关系,数据采集方法等进行详细讲解。二是针对联网直报平台操作进行培训,详细讲解村级联网直报程序知识、工作步骤、流程安排及上报方法,使基层统计人员尽快掌握联网直报填报要求和操作方法,切实提高统计人员的业务能力和联网直报平台的应用能力。三是针对前期调研收集的问题,结合具体的例子进行详细的培训和讲解,消除基层统计人员工作中的难点和疑点。 
 

 

  

  四、加强沟通,确保质量。一是加强部门之间沟通协调。与市乡村振兴办就做好村表填报工作进行座谈,并及时与财政、国土、教育、卫生、公安等部门沟通联系,理清统计口径、明确统计范围,做到数据收集、填报不缺不漏。二是做好市统计局内部工业、贸易等专业互相配合,提前搜集整理相关专业统计所需指标数据,及时下发给各县(市)区,确保县、乡、村三卡无缝衔接。
 

 

  

  五、创新审核方法,提高数据质量。一是市统计局专业人员在联网直报时,结合本地实际情况,充分应用平台审核功能+excel审核程序双重审核机制来确保数据质量,并分析直报程序审核中“核实性”问题的报送说明合理性,对不切实际报送说明进行反馈查询。二是充分发挥“村+乡+县+市”多重审核作用。在审核数据时认真把握相关指标匹配性,重点关注行政区域面积、耕地面积等“三卡”数据的关联性指标,对“村卡”汇总数据大于“县乡卡”的,进行重点核实,对变动较大、出现极值的数据进行核实并填写详细说明,确保村级联网直报统计数据真实可靠。


收藏】【打印】【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