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市统计局
当前位置:首页 > 工作动态
“四步走”提升基层党建工作 ——马尾区统计局党组赴光明村调研
信息来源:统计局 发表时间:2017-12-18 字体:【】【】【
  

“四步走”提升基层党建工作

——马尾区统计局党组赴光明村调研

 

近日,马尾区统计局党组书记、局长黄忠春带领支委到共建支部——琅岐镇光明村党支部调研党建精品示范村基层党建工作。调研组一行在光明村党支部书记吴发杰的引导下,参观了党建宣传墙、琅岐镇党校光明村教学点、党员活动室。详细了解光明村的村情村貌、村财收入、党员信息以及支部队伍建设等相关情况,就支部建设进行深入探讨,并提出四点建议:

一是吸收年轻力量,壮大支部队伍。光明村党支部党员老龄化现象严重,党员中六十岁以上的同志将近8成。吸收年轻的党员是支部做好农村基层党建工作的基础,要善于发现年轻人才,积极培养年轻人才、竭力留住年轻人才,并将年轻人才发展为支部党员,不断增强支部队伍活力,提升队伍素质,壮大队伍力量,为支部建设打下坚实基础。

二是发挥榜样作用,提高责任意识。当代基层党员出现了一些责任意识弱化的现象,作为基层党支部要认真做好“十九大精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两学一做”相关内容的学习工作,树立优秀党员榜样,充分挖掘身边党员的责任意识,要求在参加集体活动、志愿活动以及党员会议时必须佩戴党员徽章,提高党员身份识别度,增强党员身份自信心。党员要发挥带头作用,做好传帮带工作,对困难群众和需要帮助的群众,要主动作为,努力帮助其走出困境,构建文明祥和的社会新风尚。

三是推进“红色领航工程”,打造坚强战斗堡垒。近期,市委、区委正在大力宣传和推进“红色领航工程”,加强基层组织建设。光明村党支部要充分把握机会,组织党员认真学习、讨论,并联系实际情况,全面推进各项任务,不断激发党员的首创精神、奋斗精神和奉献精神。号召党员加入到村庄建设,打造有思想、有温度、有力量、有色彩的基层党建,以实际行动践行我党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使党支部成为坚强战斗堡垒。

四是争创精品示范村,开创党建新局面。依托上级党委力量,开辟党建新思路,设立党员先锋示范岗,发动优秀党员带领广大群众撸起袖子,开拓进取,干实事、创事业。将争创党建精品示范村与经济建设和民生工程有机结合,不断增强支部创新意识,建立农村发展工作新机制,形成以党建促发展,以发展带民生的新生态,带动其他基层党组织共同进步,开创基层党建新局面。

最后,黄忠春书记强调,光明村党支部在党建工作中如需帮助,要及时联系,保持沟通,马尾区统计局党支部将积极配合,共同解决困难。今后,两个支部要加强学习交流,有效整合党建资源,充分利用共建平台优势,相互学习、互相帮助,共同提升支部党建工作水平。



收藏】【打印】【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