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要统计指标解释

 

人口数  指一定时点、一定地区范围内的有生命的个人的总和。

人口密度  指一定时点一定地区的人口数与该地区的面积数之比,即一定时点的单位面积上人口数,通常以每平方公里的居住人数来表示:

出生率(又称粗出生率)  指在一定时期内(通常为一年)出生的人数与同期平均人数的比率,一般用千分率表示。

出生人数  指活产婴儿,即胎儿脱离母体时(不管怀孕月数),有过呼吸或其他生命现象。

死亡率(又称粗死亡率)  指在一定时期内(通常为一年)一定地区的死亡人数与同期平均人数(或期中人数)之比,一般用千分率表示。

人口自然增长率  指在一定时期内(通常为一年)一定地区人口自然增加数(出生人数减死亡人数)与该时期内平均人数(或期中人数)之比,一般用千分率表示。

人口自然增长率=(本年出生人数-本年死亡人数)÷年平均人数×1000

城镇化率  是城市化的度量指标,一般采用人口统计学指标,即城镇人口占总人口的比重(城镇人口是按国家统计局发布的《关于统计上划分城乡的规定》计算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