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市统计局2017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发布时间:2018-01-19 16:40 | 来源:统计局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下简称《条例》)、《福建省政府信息公开办法》(以下简称《办法》)规定和《福州市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印发2017年政务公开工作主要任务分解表的通知》(榕政办〔2017156号,以下简称《任务分解表》)、《福州市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做好2017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编制发布有关事项的通知》(榕政办〔2017325号)要求,福州市统计局特向社会公布本单位2017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报告全文由概述,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办理情况,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措施,需要说明的其他事项与附表等六个部分组成。本报告中所列数据的统计时限自201711日至2017 1231日止。本报告在“中国福州”门户网站(www.fuzhou.gov.cn)公布,并报送福州市档案馆,欢迎查阅。对本报告如有任何疑问,可与福州市统计局办公室联系(地址:福建省福州市仓山区南江滨西大道1931号楼5层福州市统计局办公室,邮编:350007,电话:0591-83162008,电子邮箱:fztjjbgs@163.com,传真:0591-83162011)。 

一、概述

2017年,在市委、市政府正确领导下,福州市统计局认真贯彻落实《条例》、《办法》和市委、市政府统一部署,严格执行《任务分解表》、《福州市统计局2017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要点》,结合统计中心工作和社会关注热点问题,加强信息公开、政策解读,增强信息公开的时效性,不断推进信息公开工作的科学化、规范化和制度化,有效地保障公民的知情权、参与权、表达权和监督权,为推动统计行业向社会公众提供主动准确、及时高效的数据信息服务,取得了较好的效果。

(一)2017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基本情况

    1.加强组织领导。根据《条例》、《办法》和市委、市政府要求,局党组把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列入局重要议事日程,按照“统一领导、分工负责”的原则,在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领导小组的领导下,明确分管领导和责任人,领导小组办公室协调局各处室、直属单位积极开展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信息员队伍立足本职岗位发挥作用,形成既有分工又有合作,职责清晰、协调运转的有效工作机制。

    2.完善制度措施。一是建立健全政府信息公开制度,印发《福州市统计局2017年政务公开工作实施方案》,明确2017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目标、要求,并就如何提高信息公开阳光透明、如何更好参与信息公开工作、如何提升信息公开能力等问题进行了明确。二是完善信息公开工作措施,印发《福州市统计局2017年政府信息工作责任清单》,进一步明确各处室信息公开工作的任务、责任和措施,确保信息公开工作有序开展。三是进一步研究完善负面清单管理制度。

3.加强信息发布。一是在完善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相关制度的同时,及时编制更新政府信息公开目录,2017年共调整更新过期栏目4项。二是认真做好信息公开保密审查工作,建立信息公开发布审核机制,对公开的信息要求各处室负责人、分管领导把关,并报局主要领导审核后,在规定的时间内予以公开,保证公开内容真实有效,确保信息公开的实效性。三是通过监督电话、投诉信箱等方式自觉接受公众的监督,从多个方面确保政府信息及时、准确、主动公开。四是制订《福州市统计局新闻发言人制度》,按要求设立新闻发言人,以便利用新闻发布会、答记者问等形式发布有关信息。

(二)2017年政务公开工作部署和落实情况

根据《任务分解表》要求,我局认真对照文件中要求的工作任务,细化职责分工,按要求部署并落实相关工作。

1.全面开展党的十九大宣传。为迎接十九大召开、反映党的十八大以来全市经济社会发展成就,我局共撰写了“喜迎十九大 争当排头兵”系列统计分析报告7篇,在局内外网开辟专栏进行宣传,在“中国福州”门户网站上发布。其中《福州经济社会发展成就斐然》在期刊《福州调研》上刊登,部分材料在“福州日报”、“新华社”上应用。

2.建立新闻发布会机制。我局已经建立新闻发布制度,设立新闻发言人,对新闻发布的时间、内容、形式,及新闻发布会的审批、组织、管理等做出了具体的规定。并根据市委市政府统一部署安排,做好新闻发布会各项工作。

3.完善数据发布机制。一是加强日常线下数据发布工作。我局日常通过《福州统计月报》、《福州统计手册》、《福州统计年鉴》、《县区经济产业发展动态》、《数说“十二五”》等统计资料,向社会公众发布经济运行情况,解读统计数据。二是不断完善网上数据发布机制。修订完善《福州市统计信息上网管理办法》,该办法对网上发布的信息内容、方式及时间等作了明确规定。我局在“中国福州”门户网站开辟“进度数据”、“年度数据”、“统计分析”等栏目,依托网站及时发布统计数据。三是拓展创新数据发布渠道。通过微信、短信群发和加强网络文明评论员队伍建设等多种方式增强舆论引导,展示统计动态,接受统计咨询,强化互动,定期通报统计数据和工作情况,拓宽了与公众互动交流的渠道。

4.加强统计舆情应对。及时对公众在局门户网站、微信公众号、“12345”政府公共服务体系等媒体中咨询的问题做出回复和解答。今年来,在统计局门户网站共发布关于社会和经济发展问题600余条,在“12345”政府公共服务体系回复和解答群众咨询的关于社会和经济发展问题28条。

5.充分发挥“中国福州”门户网站作用。为发挥好网站统计宣传作用,我局在“中国福州”门户网站首页上引用福州新闻网要闻栏目,在网站开辟“工作动态”、“进度数据”、“年度数据”、“统计分析”、“统计咨询”、“在线访谈”等与公众互动的栏目,依托网站发布统计数据、统计分析和统计动态。同时按要求及时公开福州市统计局部门预算说明、部门决算说明,年度“三公”经费开支情况及本局财务规章制度。2017年共计发布信息2000余条,共计答复网上在线咨询28条。此外,我局还在网站上宣传市委市政府的最新信息、福州市最新经济和社会建设的成果、统计法律知识等内容,让社会公众了解最新的福州经济动态。

   (三)公开制度建设情况,工作组织、机构、人员情况,工作经费投入情况

完善《福州市统计局政府信息公开保密审查暂行办法》、《福州市统计局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暂行办法》,做好信息公开保密审查、统计、年度报告编辑和发布工作。根据局领导分工调整、处室负责人调整以及其他人员变化情况,及时更新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领导小组人员名单和具体责任人,确保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有效运转。信息公开工作经费根据有关规定纳入局办公经费统筹管理。

(四)公开渠道建设和利用情况

围绕群众关心、社会关注的重点领域,结合各专业统计工作实际,拓宽公开渠道,创新服务模式,深化公开内容,提高公开质量,不断增强政府信息公开的实效性。

1.积极利用网络平台提供便民服务。一是在我局统计网站上主动公开我局主要职责、统计法律法规和统计动态等统计相关信息,为群众提供便捷服务。二是利用统计信息网公布各类政务动态、经济指标数据、统计分析等,并对信息进行分类、整合,以拓宽服务领域、优化统计服务的理念,提升服务水平,切实为市委市政府、有关部门和社会各界服务好、建好言、献好策、当好参谋。

2.通过编制《福州统计月报》、《福州统计手册》、《福州统计年鉴》、《县区经济产业发展动态》、《数说“十二五”》等形式公开统计方面的服务信息。为加大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相关统计信息公开力度,每月定期编制纸质《福州统计月报》,每年定期印制《福州统计年鉴》,并通过报刊、网络等手段,及时向社会发布我市经济运行情况,解读统计数据,让社会更全面了解我市经济社会发展状况。

3.通过举办统计开放日活动等方式公开统计信息。通过向社会各界发送宣传短信和发放宣传品等手段,让社会各界走近统计,了解统计,支持统计,提升社会各界对统计工作的支持度与配合度。

4.加强向档案局报送公开信息,在及时报送纸质信息的同时积极报送电子统计信息,方便群众查阅。

5.建立健全政务微信平台。2017年,我局结合实际情况开通福州统计微信公众号,并下发了《福州市统计局关于印发福州市微信公众号管理办法的通知》,对微信公众号领导机构、栏目设置和职责分工信息更新要求做了详细规定,相关信息按流程审核后发布到微信公众号,确保发布的信息质量。

6.积极拓展其他公开渠道。一是通过微信、短信等信息媒介及时、主动公开统计数据和信息。二是主动公开办公场所地点、咨询电话、举报电话。三是通过政务公开栏向社会公开“三公”经费使用、大宗物品采购等情况。四是加强对考核、述职、任职、调查等需要重点公开、公示环节方面的公开工作,方便群众及时了解和进行监督。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一)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数量。2017年,市统计局主动公开政府信息27条,历年累计主动公开政府信息253条。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主要类别。市统计局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主要类别有:机构设置,主要职能,统计法律、法规、规章和规范性文件,本市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统计信息,财政预算决算,统计年鉴,统计分析,统计工作动态等统计信息,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及其他应主动公开的政府信息等。

(三)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形式。一是在“中国福州”门户网站公开,并接受申请;二是出版发行《福州统计年鉴》(2017年)等统计出版物和资料;三是通过统计公报等不定期对外发布统计信息;四是档案局查阅;五是通过政务公开栏、统计月报、统计活动等其他形式公开信息。

(四)开展政策解读情况。坚持“谁起草,谁解读”的原则,发挥门户网站的重要载体作用,对政策文件中涉及面广、社会关注度高、专业性强的,及时进行解读,全面准确介绍相关名词概念、重点内容、方法措施等。同时,注重政策解读的科学性、权威性,避免“误读”。“福州统计局”门户网站作为我局政策解读的第一平台,开设政策解读专栏,全年发布政策解读信息500条。

三、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办理情况

(一)受理申请的数量。2017年我局共收到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7条,历年累计受理申请45条,主要受理方式是网络申请受理,涉及的主要内容包括专业统计数据和统计年鉴等方面的信息。

(二)对申请的办理情况。在申请的办理方面,收到申请数7件,属于已主动公开范围数7件。

四、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

2017年,我局没有发生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往年也无此类情况。

五、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措施

(一)工作中存在的主要问题和困难

2017年,福州市统计局在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方面还存在如下问题。一是个别数据的发布在发布的时间、数据的时效性等方面还有待与其他相关部门进一步沟通协调,以确保数据信息公开的统一性和有效性;二是部分机关干部的信息主动公开意识还有待进一步提高;三是制度建设还需进一步完善。

(二)具体的解决办法和改进措施

一是加强与其他相关部门的沟通协调,确保数据发布的统一性和有效性;二是组织机关干部学习《条例》、《办法》等有关政府信息公开制度,进一步提高信息主动公开意识;三是根据统计工作实际,进一步完善有关信息公开制度。

六、需要说明的其他事项与附表

(一)需要说明的其他事项

暂无其他需要说明的事项。

(二)附表

     

单位

2017

历年累计

主动公开文件数

27

253

其中:1.政府网站公开数

27

253

    2.政府公报公开数

0

0

受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总数

7

45

其中:1.当面申请数

0

0

   2.网络申请数

7

45

   3.信函、传真申请数

0

0

对申请的答复总数

7

45

其中:1.同意公开答复数

0

35

   2.同意部分公开答复数

0

0

   3.不予公开答复数

0

0

   4.其他类型答复数

7

10

接受行政申诉、举报数

0

0

行政复议数

0

0

行政诉讼数

0

0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