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市统计局2011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发布时间:2012-01-13 16:54 | 来源:统计局

根据《福州市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做好2011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有关事项的通知》(榕政办〔2011282号)要求,我局编制了2011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报告全文由概述,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情况,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办理情况,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及减免情况,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措施,需要说明的事项与附表等七个部分组成。本报告中所列数据的统计时限自201111日至20111231日止。本报告在“中国福州”门户网站(www.fuzhou.gov.cn)公布,欢迎查阅。对本报告如有疑问,可与福州市统计局联系(地址:福建省福州市祥坂路157号福州市统计局办公室,邮编:350004,电话:0591-83316947,电子邮箱:fztjjbgs@163.com) 

一、概述

2011年,在市委、市政府的领导下,我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按照市委、市政府统一部署和信息公开工作要求,加强组织领导,健全工作机制,认真贯彻落实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相关文件精神,紧密结合统计工作实际,夯实工作基础,拓宽公开渠道,深化公开内容,积极做好政府信息公开各项工作,全局信息公开工作取得了较好的成效。

㈠ 加强领导,夯实信息公开基础

根据市政府对信息公开工作的统一部署,我局高度重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切实加强对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领导,局领导把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列入局领导班子的重要议事日程,由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领导小组牵头,不断规范工作分工及职责局政府信息公开办公室负责推进、指导、监督局政府信息公开的日常工作,具体信息公开工作由办公室和计算中心组织配合,并从办公室和计算中心抽调2名兼职工作人员相对固定地从事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形成了“一把手挂帅、副职领导具体抓、责任到科室、落实到人头”,层层推动的工作格局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切实保证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领导力量,进一步夯实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基础。

㈡ 完善制度,健全信息公开机制

认真落实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相关制度的同时,我局不断完善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信息发布协调机制、依申请公开制度、监督与保障制度等,通过修订完善《福州市统计局政府信息公开指南(试行)》和《福州市统计局政府信息公开目录》,进一步提高政府信息公开目录分类的科学性。在办公室设立依申请公开受理点,明确分工、细化步骤、优化流程,同时改进了公文运转程序,在文件起草、审核、签发过程中对是否需要公开发布进行明确,保证应当公开的政府信息能够在发文时同步予以公开,使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成为一项长期性、动态性的工作。通过监督电话、投诉信箱等方式自觉接受群众的监督,从多个方面确保我局政府信息及时主动公开,信息公开申请及时办理反馈,做到制度、责任、任务、措施、监督五落实,确保了我局信息公开工作依法、有序地进行。

 拓宽渠道,加大信息公开力度

加大信息公开力度,我局围绕群众关心、社会关注的重点领域,以点带面,在抓好传统公开形式的基础上,结合统计工作实际,多措并举,创新公开载体,优化公开方式,逐步拓宽公开渠道,深化公开内容,不断增强政府信息公开的针对性和有效性。一是积极利用电脑平台提供便民服务。如在我局办公大楼一楼大厅里专设一台触摸屏电脑以供查阅,电脑上主动公开我局机构职能、职能职责、统计法律法规和统计动态等统计相关信息,为群众提供便捷服务;二是通过编制纸质统计月报、统计年鉴、发布统计公报等形式公开统计方面的服务信息。为加大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相关统计信息公开力度,我局每月定期编制纸质统计月报,每年定期印制统计年鉴,并通过报刊、网络等手段,及时向社会发布我市经济运行情况,解读统计数据,让社会更全面了解我市经济社会发展状况。20113月下旬在福州日报发布了2010年福州市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统计公报,6月在福州日报发布了我市第六次全国人口普查公报;三是更新完善“中国福州”门户网站统计信息栏目本着政务公开服务为主的原则,利用统计信息网公布各类政务动态、经济指标数据、统计分析等,并对信息进行分类、整合,以拓宽服务领域、优化统计服务的理念,提升服务水平、切实为市委市政府、部门和社会各界服好务、建好言、献好策、当好参谋。在网站建设上,结合统计工作实际科学设置统计信息栏目;四是通过公告栏和统计网站及时公开。通过公告栏和统计网站,积极做好统计相关知识的宣传和统计法、统计法实施细则、行政复议法、行政处罚法等相关政策的解读,及时公开重大公共政策决策过程,提高政策执行力和公信力;五是加强向档案局报送公开信息,在及时报送纸质信息的同时积极报送电子档统计信息,方便群众查阅;六是积极拓展其他公开渠道,如在我局入口处主动公开机构设置、办事指南等方便群众办事,主动公开办公场所地点、咨询电话、举报电话等,通过政务公开栏向社会公开接待费开支情况、电话费使用情况、汽油费、维修费等车辆使用费用情况、会议费开支情况、大宗物品采购情况等,特别是加强了对考核、述职、任职、调查等需要重点公开、公示环节方面的公开工作,方便群众及时了解相关信息。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情况

㈠ 本机关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数量:我局2011年度主动公开政府信息42条,历年累计主动公开政府信息125条。

㈡ 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主要类别:统计法律、法规、规章和规范性文件,统计人员从业资格认定工作流程,本市国民经济社会发展情况、统计年鉴,统计分析,统计工作动态等统计信息,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及其他应主动公开的政府信息等。

㈢ 信息公开的形式:一是在“中国福州”门户网站公开,并接受申请;二是在办公大楼一楼大厅里专设一台触摸屏电脑供查阅;三是档案局查阅;四是出版发行统计出版物和资料,如《福州统计年鉴-2011年》五是通过统计公报不定期对外发布统计信息,如在《福州日报》上发布《2010年度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统计公报》;六是通过政务公开栏、统计月报、统计年鉴等其他形式公开信息。

三、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办理情况

㈠ 受理申请的数量:2011年我局共收到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6条,历年累计受理申请8条,主要受理方式是网络申请受理,涉及的主要内容是本市国民经济社会发展情况,统计报表、统计工作和本单位财政性资金支出情况四个方面。

㈡ 对申请的办理情况:在申请的办理方面,已答复件数8件,已答复中同意公开6件,非政府信息、政府信息不存在、非本机关政府信息2件。

四、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及减免情况

2011年我局政府信息公开暂未实行收费,往年也没有实行收费

五、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

2011年我局政府信息公开没有发生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投诉的情况,往年也没有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投诉的情况。

六、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措施

㈠ 工作中存在的主要问题和困难

自《条例》实施以来,虽然我局在推进政府信息公开方面做了许多努力,也取得了一定成绩,但同时也存在一些问题和困难。一方面对《条例》要求的公开内容还把握不够准,信息公开流程还有待进一步理顺、规范;另一方面政府信息公开内容在不同的单位区别较大,统计为公众服务的主要内容是统计数据和统计分析,但较难用“条”的计量单位来统计工作量。

㈡ 具体的解决办法和改进措施

2012年,我们将在市委、市政府的领导下,继续按照《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及市政府信息公开办要求,进一步加强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一是扎实开展培训宣传工作。通过举办讲座、集中学习等形式,继续加强学习和加大信息公开工作的宣传,进一步提高局机关工作人员对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思想认识和业务水平;二是不断推进统计信息公开工作。进一步规范信息公开制度,加大信息公开力度,深化信息公开内容,充分发挥统计信息、咨询、监督的职能作用,为社会各界提供优质统计服务。

七、需要说明的事项与附表

㈠ 主动公开情况说明

主动公开情况暂无其他需要说明的事项。

㈡ 依申请公开情况说明

依申请公开情况暂无其他需要说明的事项。

㈢ 附表

 

 

 

 

指标名称

计量单位

2011年度

历年累计

主动公开信息

42

125

 其中:1.网站公开

42

125

     2.政府公报公开

0

0

受理依申请公开信息总数

6

8

 其中:1.当面申请数

0

0

    2.传真申请数

0

0

    3.电子邮件申请数

0

0

    4.网上申请数

6

8

    5.信函申请数

0

0

对申请的答复总数

6

8

其中:1.同意公开答复数

6

8

   2.同意部分公开答复数

0

0

   3.否决公开答复总数

0

0

行政复议数

0

0

行政诉讼数

0

0

行政申诉数

0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